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科學家精神世代傳承”主題繪本十月分享會舉辦

2022年09月30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鮑聰穎)近日,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重點活動之一“科學家精神世代傳承”主題繪本十月分享會暨“共和國脊梁”科學家繪本叢書第三輯新書發布會在十月文學院舉辦。眾多專家、作者以及新媒體閱讀推廣人和青少年讀者代表齊聚一堂,分享叢書籌備創作心得、探討科學家精神的傳播與弘揚。

“共和國脊梁”科學家繪本叢書三輯共24冊,由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以下簡稱“創新院”)依托“老科學家學術成長資料採集工程”(以下簡稱“採集工程”)與北京出版集團合作推出。叢書主編、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原院長、中國科普研究所原所長任福君介紹,叢書有三個創新點:一是創新採用以科學家為主人公的科普繪本創作形式,推動科學文化建設﹔二是在展現傳主生平、成就的基礎上,以科學家精神為創作核心,提煉貫穿全書的精神內涵﹔三是將“採集工程”的權威學術成果創新轉化,同時在新媒體傳播、數字產品開發等方面也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顯著的成果。

叢書的《孫家棟的故事》文字作者、軍旅作家王建蒙分享了自己的創作感悟。“把25萬字凝練成寫給青少年的2500字,怎麼寫?”為了創作好這本“小書”,編創團隊反復調研、打磨,93歲高齡的孫家棟院士也多次親自把關,提出許多中肯的建議,力求做到准確、好讀。王建蒙表示,希望通過這部作品把孫家棟院士的故事和精神傳遞給更多讀者。

北京出版集團黨委委員、總編輯李清霞在表示,叢書“雙效”俱佳,入選中宣部2019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2020年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2022年向全國青少年推薦百種優秀出版物等。科普圖書是普及科學知識、傳播科學理念、傳承科學精神、激發科學夢想的重要載體,北京出版集團將持續做好科學精神、科學家精神的傳播工作,推出更多更好的科普精品。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