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1700余件國寶級名畫“別樣”秀 來國博一展看盡丹青千年

2022年09月30日12: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來國博 一展看盡丹青千年

  昨天,觀眾在國博展廳內欣賞以高精度圖像形式呈現的《千裡江山圖》。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劉冕)一展看盡丹青千年,這個願望在昨天開幕的“盛世修典——‘中國歷代繪畫大系’成果展”得以實現。國家博物館在約6000平方米展區中,亮出1700余件國寶級作品的出版打樣稿檔案。

  超大的展區中,展品十分豐富。牆上,意趣相近或年代相仿的畫作組團亮相。獨立展櫃裡,長卷全卷展開,《聽琴圖》《簪花仕女圖》《富春山居圖》《千裡江山圖》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名作均以特別的形式逐一呈現。

  本次展覽緣起於17年前啟動的“中國歷代繪畫大系”項目。為齊聚國內收藏與流散在世界各地的中國繪畫名作,“大系”逐步收錄海內外263家文博機構的紙、絹(含帛、綾)、麻等材質的中國繪畫藏品12405件(套),其中國內藏品9155件(套)、國外藏品3250件(套),涵蓋絕大部分傳世的國寶級繪畫珍品。展覽精中選精,選出的1700余件展品均堪稱歷代名畫中的代表,以圖像、文字、視頻、新媒體等手法,呈現“大系”所反映的中國古代繪畫的宏富成就。

  一個展覽,看盡千年,更有千種看法。有人打卡名作,尋找教科書上的“熟臉”﹔有人體驗“找不同”的樂趣,兩幅《女史箴圖》,大英博物館藏版本作者為顧愷之,故宮博物院藏版本作者是宋代佚名畫家﹔有人享受“拼圖”的滿足,因各種原因被分割裝裱的古畫在展廳合璧。

  以3D高保真數字測量與重建技術等比例復制的10件(組)中國石窟寺群龕像也在展覽中亮相。在展廳間的走廊,數字大屏也是沉浸式畫框,觀眾動動手指即可與傳統水墨互動。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