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區大柵欄街道立體化“黨建四合院”2.0亮相

2022年09月29日11: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鮑聰穎 馬薩)9月28日,西城區大柵欄街道前門西河沿社區的和平門外東街5號樓立體化“黨建四合院”正式揭牌亮相。這是繼2021年前門西大街8號樓立體化“黨建四合院”落成后,大柵欄街道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探索老舊小區樓門院長效治理和區域化黨建陣地建設的又一次深入實踐。

嶄新的圍欄、整潔的公共空間、規范的非機動車停車線、展示社區工作和居民生活的宣傳欄、美觀的樓門文化牆……在前門西河沿社區黨委書記張晨茜的帶領下,單元樓的公共區域牆壁粉刷、無障礙設施修繕、非機動車停車整治、每戶便民服務箱裝配、“愛心小屋”打造等“為民辦實事”項目,無不體現著提升居民居住品質的細節一一展開。

“黨建四合院”是大柵欄街道聚焦居民訴求和鄰裡關系,創新制定的一項社會治理有效模式。前門西河沿社區結合轄區特點,在近幾年黨建引領紅色物業工作模式的基礎上,統籌樓內居民、物業公司、共建單位等各方資源,創新推出立體化“黨建四合院”,現已成為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品牌項目。

此次5號樓立體化“黨建四合院”,聚焦“黨建共抓引領力、多方共建凝聚力、全民共治內生力、文化共享創新力、服務提質保障力”“五力”提升,重點在提升居民居住體驗感和幸福感上下功夫。特別是按照“一個樓門一個特色”的原則,堅持“沉浸式”體驗和多元相結合,堅持觀賞性和教育性相促進,打造黨建、廉政、愛心、環保、勵志樓門。樓門口,綠植烘托下的主題文化展板交相輝映﹔走進樓門,主題文化牆隨即映入眼帘,像極了四合院中的“影壁”,社區黨委邀請西城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第三黨支部開展結對共建,和五號樓居民聯合設計並手繪五面主題文化牆,共繪美好生活新篇章。

據了解,社區黨委還充分發動黨員和樓門長作用,成立起樓門文明志願者隊伍,負責維護樓門文化宣傳展示成果、定期清理樓道環境衛生、定期檢查“愛心小屋”內共享物品的使用情況等,激發居民自治活力,營造出如“四合院”般和睦氛圍。

五號樓的樓長王靜表示,立體化“黨建四合院”不僅美化了居住環境,也讓整個樓的文化品質得以提升,帶動鄰裡關系變得和諧親近,未來將在街道、社區的帶領下,繼續與樓內居民一起參與樓門治理,主動發揮更大作用。

下一步,大柵欄街道將利用物管會向業委會轉型契機,發揮陣地作用,開展“黨建四合院”鄰裡節系列活動,真正讓文化“活”起來,動起來,構建起基層思想教育、文化建設、公益服務、居民自治、社會動員的大平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