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中國好書”文學創作出版經驗交流會在京舉辦

2022年09月28日16: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鮑聰穎)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系列重要活動之一——“‘中國好書’文學創作出版經驗交流會”近日在十月文學院舉辦。國內文藝出版社、少兒出版社代表從各自的出版工作實踐出發,結合出版成果,總結並分享了各家出版社打造精品圖書的寶貴經驗。

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在交流會上談到“中國好書”的意義時說,在浩如煙海的書中,能夠得到一個舟楫,讓讀者知道好的東西在哪裡,好的東西有哪些,這是“中國好書”現在最大的一個效應。

“在新的時代要求下認真地思考我們怎麼樣做一個中國好作者,怎麼樣做一個中國好編輯,是這個時代給我們提出的新的問題,需要在新的時代要求下做出新的回答。”李敬澤說。

人民文學出版社總編輯李紅強表示,“中國好書”已經成為出版業界的重要品牌。2021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入選“中國好書”年度4種、月度8種。能入選“中國好書”,靠的是做好自己分內之事。堅持出好書、堅持原創性、堅持專業性、尊重市場規律。

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曾有《雲中記》《北上》等9種圖書入選“中國好書”。總編輯韓敬群認為好書應該是內容和內容的呈現方式均完美的書。韓敬群強調了編輯工作的重要性,並指出在具體的藝術生產過程中,需要我們秉承毫發無遺憾、打磨出精品的職業精神。

“中國好書”評委代表徐德霞從兒童圖書角度分享了她對好書標准的幾點理解。“中國好書”對於激發和引導我國兒童文學創作有不可低估的導向作用。出書不能搞應試應景,要反映當代孩子生活和貼近孩子心靈與情感。中國兒童文學已經繁榮了近二十年,開拓市場難,維護市場更難,如果失去讀者和市場也會前功盡棄。

魯迅文學獎獲得者徐劍曾以《大國重器》等入選“中國好書”。徐劍以作家身份在線上和與會者分享了他關於創作的深思,作家要努力向專家型的寫作邁進,就一個文學家的素質來講,你必須是半個社會活動家,半個哲學家,半個歷史學家,半個雜家和半個文學家,這五個“半”結合起來才是合格的文學家。

據悉,此次“中國好書”文學創作出版經驗交流會在線上線下同時召開,全國300余家出版社近2000人參與線上觀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