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門頭溝職業技能大賽成果發布 門頭溝十佳亮相

2022年09月28日15: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池夢蕊)9月27日,首屆門頭溝區“綠水青山杯”職業技能大賽成果展示發布會暨京西精品旅游研究中心成立儀式在妙峰山鎮谷山村召開。全區62家精品民宿上演小院美食爭霸賽,推出十佳門頭溝“小院當家菜”“小院特有面”“小院下午茶”和“門頭溝小院美食地圖”,活動中選樹出10名返鄉創業青年並進行表彰。

據了解,此次職業技能大賽以展小院技能風採、促美麗鄉村振興為主題,分為培訓、比賽、成果展示三個階段進行。前期,經過大師級授課團隊的賽前培訓指導,從近百道菜品中,角逐出中式面點、中式烹飪、客房服務、應急救護4個賽項的一、二、三等獎。

本次成果展示發布會頒發了3個優勝小院及12名優秀個人獎項,來自遇溪別院的高騰獲得了中式烹飪組的一等獎。菜品展示區,高騰正在向大家介紹他的參賽作品:“這道是我們民宿的招牌菜,法城跑步雞,選用的是門頭溝山裡土生土長的走地雞,它的特色就是燉煮出來的肉質香而不柴。”

在眾人的翹首以盼中,十佳門頭溝“小院當家菜”“小院特有面”“小院下午茶”終於揭曉。每一道“小院當家菜”都是將各種門頭溝本土食材巧妙搭配,化普通為神奇,變尋常為獨到。而十佳“小院特有面”則都是門頭溝經典面食。除了獨具特色的傳統美食,還有精致、有格調的“小院下午茶”,形成了“門頭溝小院”美食地圖,涵蓋全區各民宿特色美食及所在位置,近期將向社會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除精彩絕倫的比賽項目以外,發布會現場還設置了民宿文化展示區,提供了沉浸式的技能展示和互動體驗。在這裡你能看到技藝精湛的大師氣球上切肉絲,非遺文化傳承人給琉璃上釉,還能從雕琢精美的拓爨磚中感受四合院的歲月變遷,呈現出一場匠心與傳統完美結合的技能盛宴。

這次發布會最觸動人的環節莫過於選樹10名俊鳥歸巢·鄉村文旅達人榜樣人物。他們中有的辭去大型國企管理崗位,有的放棄高薪,扎根深山區,投入到鄉村民宿和旅游休閑的建設中,累計帶動就業270余人,助推鄉村振興發展。

據了解,為更好地服務區域民宿企業發展,促進農村勞動力就業增收,門頭溝區人力社保局整合多方技能培訓資源,組織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帶動123人成功創業。成立“就業幫幫團”,深挖企業用工需求,開展“訂單式”、“定向式”培訓,推動200余名本地勞動力到門頭溝小院就近就業。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