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曲藝名家匯聚一堂 共話新時代傳統相聲藝術的創新發展

2022年09月28日08: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尹星雲)9月26日,由北京市文聯、中華曲藝學會主辦,北京曲藝家協會、北京市文藝研究與網絡文藝發展中心、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承辦的“新時代傳統相聲藝術的創新發展” 專題研討會在京召開。

本次研討結合近期舉辦的第13屆北京青年相聲節,邀請相聲界名家、曲藝研究者及青年創作者,圍繞相聲藝術的傳承與發展、傳統相聲內容與形式的探索、受眾與傳播平台的拓展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並對北京青年相聲節今后如何進一步擴大影響、辦出特色出謀劃策,共同為新時代相聲藝術的創新發展開辟路徑。

北京市文聯一級巡視員剛杰表示,北京青年相聲節是享譽全國的品牌活動,這一活動緊扣時代主題,致力於用相聲講好中國故事。鼓勵青年相聲演員在繼承優秀傳統經典作品基礎上,用心創作更多弘揚時代主旋律、反映百姓現實生活、滿足群眾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

著名曲藝表演藝術家趙連甲強調,相聲演員的個性化表演要立足傳統,善於取人之長,內化為自身長處,要善於精煉台詞,營造舞台藝術的簡潔之美。

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李增瑞說,相聲演員應對相聲藝術懷有敬畏之心,用認真負責的態度演繹藝術人生。相聲表演要增強創新意識,提升作品質量,力出精品。相聲演員要根據自身條件、發掘個性,發揮一技之長,展現自身的個性和與眾不同之處。

北京曲藝家協會主席李偉建認為,北京的相聲發展要重視京味兒,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地保留地方藝術特色。從傳播角度看,相聲在網上演出,進校園、辦講座,都是對相聲、對曲藝的一種有效傳播。可以通過直播策劃,積極探索市場化運作,運用現代手段進行宣傳,不斷擴大傳統藝術的影響力。

北京曲藝家協會理事武賓建議,相聲藝術要形成探討式、開放式、有老藝術家把控和現代年輕作者參與的創作方式和運營模式,形成品牌性,持續擴大相聲藝術的社會影響力。

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認為,當前北京相聲藝術發展最重要的問題是要樹立北京相聲品牌。要堅持用品牌打造形象、做好相聲藝術傳承、堅持以創作為主,充分運用新媒體擴大宣傳,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表達百姓的心聲。

北京曲協名譽主席李金斗回顧了相聲節的發展歷程,他表示,這其中包含著北京曲協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長期堅持,以及相聲界老藝術家的大力支持。面對種種的不容易,要有接受挑戰的准備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希望年輕一代加強對作品細節的把控,要有長期的鑽研、打磨勁頭才能創作出藝術精品。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