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文聯舉辦對談活動 聚焦文學作品話劇改編的探索與創新

2022年09月27日17: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尹星雲)9月26日下午,由北京市文聯主辦,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北京戲劇家協會承辦,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協辦的文藝評論系列學術對談活動 “文學作品話劇改編的探索與創新”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行。

近年來,基於文學作品改編的話劇創作大熱,已成為國內話劇舞台演出的重要組成部分。成功的話劇改編是對文學作品的創造性轉換。從《四世同堂》《家》《白鹿原》到《平凡的世界》《主角》《人世間》,改編者在忠實原著的基礎上完成了舞台敘事的重構表達,並賦予原作以時代精神,引發人們更深刻的思考。

本次活動邀請北京市文聯簽約評論家、北京評協理事徐健擔任學術主持人,北京市文聯特約評論家、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所長宋寶珍,國家一級編劇李寶群,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副教授、國家一級導演黃盈為對談嘉賓,結合近年來優秀改編作品,對文學作品改編話劇熱進行了深度剖析,圍繞文學與戲劇的相通性與差異性、歷史上優秀文學作品改編成戲劇作品的策略與方法、推動文學作品IP轉化和舞台藝術精品打造等問題展開深入交流。

下一步,北京市文聯還將邀請戲劇、音樂、電影、電視等不同藝術門類的資深評論家進行對話,讓更多的文藝工作者、文藝愛好者參與進來,更好地發揮文藝評論價值引導、精神引領、審美啟迪的重要作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