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三廟一塔”開放 國潮市集上演

2022年09月27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廟一塔”開放 國潮市集上演

  昨天,游客在國潮文化市集體驗漢服打卡。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本報訊(記者 李洋 孫雲柯)昨天,2022“遇見·運河”國潮文化市集在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游景區北區(三廟一塔)開市,宣告該景區正式向公眾開放,市民可通過微信小程序“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游景區”免費預約參觀。

  國潮文化市集是通州區文旅融合新品牌2022“遇見·運河”城市探訪系列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游景區系列文化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圍繞“游古韻通州 賞國潮運河”主題,呈現文創藝術品、精美手作、文娛表演、特色美食等內容,設置了非遺文化市集、漢服打卡、游藝互動體驗等豐富多彩的活動,以新消費場景助力活態傳承運河文化。

  昨天,不少市民游客早早來到景區入口有序排隊,持預約碼等待入園。年輕人的身影很多,還有女士特地穿著漢服前來,妝容精致,充滿古韻。

  通州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大運河文化旅游景區北區是華北地區較大的三教合一古建筑群,由燃燈佛舍利塔、文廟、佑勝教寺、紫清宮組成,也是北京大運河文化的重要承載地。燃燈塔始建於北周,距今已有1400多年歷史。目前,景點內古建筑群已完成文物修繕及旅游配套升級改造,並植入北運河非遺傳習所、狀元文化展等游客沉浸式體驗項目。

  進入景區,跟隨國潮文化市集的引導牌可以很快抵達現場,數十家商戶攤位一字排開。唐人坊絹人娃娃、熊氏琺琅、通州古雕、北京翻花、皮影、老北京糖畫等非遺項目,庸禾坊老北京咯吱盒、怡豐園小吃等特色美食,京作榫卯、京劇臉譜、大運河禮物等文創衍生產品都吸引了人們駐足挑選購買。在互動區,不僅有繪紙鳶、猜謎語、蹴鞠、投壺等傳統游戲,還搭建了江南水鄉、書香貢院、桃花源等場景,滿足人們穿古裝拍照打卡所需。

  國潮文化市集今日還將持續一整天。

  相關新聞

  大運河申遺紀念標入藏首博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首都博物館再添大運河相關物証。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朱炳仁最近向該館捐贈“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紀念標”。這枚紀念標由他親自設計制作,是中國大運河保護與申遺歷程的重要物証。

  朱炳仁作為大運河申遺“運河三老”之一,參與了2006年由全國政協組織的“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考察活動”。當時,數十位全國政協委員和文物、歷史、考古、水利、建設、規劃、南水北調工程等各領域知名專家學者組成考察團,對京杭大運河沿線6省市進行了10天的考察,並召開了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研討會,通過了《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杭州宣言》。朱炳仁為此設計制作了“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活動紀念標”。紀念標採用國家級非遺銅雕技藝,以船槳斜穿龍印為造型,表達勞動者是穿越運河歷史的主角,正面銘刻“中國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活動紀念”大字。

  自今年7月面向全球征集文物展品以來,首博本館和北京大運河博物館(首博東館)已收到1600余條征集線索,征集100余件文物展品。除了“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活動紀念標”外,首博還征集到上世紀通州區張家灣村河道清淤時發現的石雕鎮水獸、體現關隘城防和軍事防御的“明代火炮”等珍貴文物,為城市記憶增添重要物証。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