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打造首善標准的社區政務服務品牌

北京西城白紙坊街道開展“一把手走流程”體驗日活動

2022年09月27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鮑聰穎 王娜)2022年,北京市政務服務局開展全市7000余個社區在11月底前完成社區政務服務規范化建設全覆蓋的工作。按照市、區兩級的相關工作要求,白紙坊街道政務服務工作領導小組以“釘釘子的精神”將社區政務服務規范化建設工作落細落實,在8月底前完成“社區全覆蓋”的同時積極探索“人群全覆蓋”。

近日,西城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華,西城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局長唐冉,白紙坊街道工委副書記、主任杜春曉分別深入白紙坊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和轄區內的社區政務服務站進行了服務體驗。

正午時分,在萬博苑社區政務服務站迎來了一張“洋”面孔,來自法國的Cedric先生想為孩子辦理醫療保險,從他進入社區政務服務站時就打消了因語言不通而辦不成事的顧慮,“Good afternoon!What can I do for you?”……很快,Cedric先生在全能社工的協助下填寫好申請表並辦完了相關手續,他高興地說:“真是讓我太驚喜了!沒想到一個小小的社區服務站也可以提供英語服務,北京的國際化真是體現在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

原來,在落實市、區兩級政務服務局關於社區政務服務規范化建設的同時,白紙坊街道的政務服務理念“主動問、全程陪、痛快辦”也被融入到這項工作中,做到普遍性和個性化相結合,比如針對轄區內的外籍人士的政務服務需求,白紙坊街道政務服務領導工作小組配備了國際語言交互平台,通過專業的外語服務人員實現了多國語言現場同聲傳譯服務。街道政務服務領導工作小組為提升政務服務工作人員的對外服務水平,開展了多次外語交流培訓。

此外,針對老年人群行動不便、智能設備使用不熟練等特點,社區政務服務站為其提供一對一幫辦代辦業務﹔針對年輕人時間緊、辦事急等特點,社區政務服務站為其提供了自助服務,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

“今后,白紙坊街道將實現政務服務標准化、社區政務規范化、受眾人群全面化,力爭做到社區全面覆蓋、服務群體全面覆蓋。”白紙坊街道工委副書記、主任杜春曉表示,將“一把手走流程”工作作為街道優化辦事流程、提高政務服務效能的一項常態化工作,推動街道政務服務水平再上新台階,助力社區打造“首善標准的社區政務服務品牌”。

唐冉在體驗了流程后表示,“通過‘一把手走流程’的方式,社區可以主動傾聽群眾的辦事訴求,通過區-街-居聯動及時改進提升,確保服務到位、群眾滿意。”這種方式對所有社區的建設成效進行了全面體檢,對標對表,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