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公交線路增至1633條 構建公交地鐵“一張網”

2022年09月27日11:1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董兆瑞)實時公交、定制公交、智能調度、公交軌道一張網……從2012年到2022年,這些出現在北京公交領域的新名詞,彰顯著北京公交十年發展的新突破、新變化、新成果。

9月26日,北京市交通委召開“北京交通這十年”地面公交主題媒體座談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十年來,北京公交線路從1107條增長至1633條,增幅47.5%﹔運營線路長度從33279公裡增長至42726公裡,增幅28.4%,基本形成了四通八達的地面公交線網體系。同時,全市公交車輛數也由2.52萬輛增長至2.76萬輛。

促進公交軌道一張網融合發展

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十年是北京公交快速發展、提質增效、提高服務的“黃金十年”。北京市公交行業科學構建“干、普、微”線網新體系,促進公交軌道一張網、一張圖融合發展,不斷提升市民公交出行體驗。

據介紹,全市近200條干線公交構成了“棋盤+環+放射”的地面公交骨架網絡結構,700余條普線公交以豐富的走向彌補軌道交通服務,連接各客流集散中心,服務城區中短距離和郊區區域內出行需求,而300余條微循環線實現線網末梢延伸,接駁軌道交通和公交干線。此外,由37條線路組成的夜班線網,覆蓋了三環路內主要骨干道路及回天地區、通州等出行熱點地區。數十條跨市域公交線路,服務廊坊、保定、張家口、承德等河北省多個市縣地區,助力京津冀交通協同發展。

北京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隨著軌道交通線網越織越密,北京公交從與軌道融合發展的角度出發,按照“減重復、增覆蓋、便接駁、提運速、推進微循環、豐富多樣化”的工作原則,優化減少地面公交中長線路,增加公交與軌道接駁的微循環線路,同時補充軌道線路空白區域公交線路,加密軌道線網密度不足區域公交線網。截至2021年底,北京公交集團累計優化公交線路1802條,減少重復線路長度4716.8公裡,削減重復設站10121個,解決有路無車裡程1093.36公裡,方便2782個小區居民出行。

公交到達准點率達74.4%

自2019年開始,北京公交開始推行公交區域調度,運用車載定位、視頻監控等信息化手段,實現對區域內線路的遠程指揮,將指揮調度的基本單位由“單線路”變為“整區域”,提高了車輛、人員、場站等資源的使用效率。據統計,通過區域調度改革,車次兌現率達到99%以上,發車准點率達到98%以上,到達准點率達到74.4%,運行間隔更加均勻,服務水平和運營生產效率均得到了提升。

同時,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出“實時公交”服務,乘客可以通過“北京交通”“北京公交”“高德地圖”“百度地圖”等手機APP查詢車輛實時位置、等候時間、車廂滿載率等乘車信息,使出行整體行程可計劃、可預期,出行滿意度不斷提高。目前,北京“實時公交”信息准確率達97%,每天服務數百萬人公交出行。

此外,2013年,北京在全國首次推出定制公交服務,圍繞市民通勤、旅游、就醫、通學等差異化出行需求,先后推出了商務班車、景區專線、巡游定制、優享巴士等多個多樣化定制公交品種。經過十年發展,全市定制公交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跨越式發展,目前全市共376條定制公交線路,日客運量超過2萬人次,通勤時間節省了30%以上。

清潔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車佔比達到91.7%

2012年以來,北京持續推動綠色公交發展,加速老舊公交車輛淘汰工作,國Ⅳ及以下柴油車輛全部淘汰。2012年至2021年,購置更新公交車22899輛。截至目前,北京清潔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車佔比達到91.7%。

在加快推進低排放的新能源和氫燃料公交車發展應用方面,目前,北京已完成170余處1000余座充電樁的建設,已建成2座加氫站。在2022北京冬奧會賽事交通運輸保障任務中,北京公交集團投入212輛氫能源公交車執行運輸任務。冬奧會后,這些氫能源車輛已投入到日常線路的運營中。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