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首批七大項目啟動“揭榜挂帥” 激活北京生物種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25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七大項目啟動“揭榜挂帥”

  本報訊(記者 孫杰)日前,在北京生物種業創新聯合體一屆二次理事會暨專家研討會上,發布首批七個擬啟動“揭榜挂帥”項目榜單。企業出題,吸引有能力的人才團隊前來“揭榜挂帥”解題,創新聯合體邁出科研攻關機制創新的堅實一步,將進一步激活北京生物種業高質量發展的引擎。

  北京生物種業創新聯合體由市屬國企首農食品集團牽頭發起成立,是以企業為主體、政產學研用多方參與的生物種業科技創新平台。去年10月在第二十九屆中國北京種業大會開幕式上正式啟動,成為國內第一批生物種業科技創新平台。

  創新聯合體本次先行先試探索“揭榜挂帥”的實踐路徑,由首農食品集團出資1億元在平谷區注冊成立承載實體,用於設立探索課題,實施“揭榜挂帥”等課題委托模式,集中力量攻克一批生物種業關鍵核心技術,打造生物種業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揭榜挂帥”是國家從戰略全局出發提出的科技創新管理機制的重大改革,也是國家科技部重大研發任務新的組織形式。其目的就是要讓有能力、有擔當的團隊承擔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等重點任務,實現創新資源更廣泛、更精准、更有效配置。

  創新聯合體理事長、首農食品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國豐在報告中表示,一年來,創新聯合體發揮企業出題者作用,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探索“揭榜挂帥”的實踐路徑,積極組織開展關鍵核心技術的征集、論証。目前,創新聯合體已征集論証“揭榜挂帥”項目52個,涉及生物技術、育種體系建立、智能分子育種平台建設等多個領域。

  據介紹,此次創新聯合體首批擬啟動的七個項目榜單,涵蓋豬、牛、雞、鴨等畜禽育種和青貯玉米、高端小麥等作物育種領域,涉及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項目周期3年到5年,資金總額約2億元,預計近20個團隊、超過130人將參與項目攻關。

  創新聯合體戰略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表示,創新聯合體的組建生逢其時,符合國家重大戰略,一年來從無到有,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未來要鞏固完善生物種業創新鏈條,發揮各方優勢特長,在國際競爭的大背景下堅持不懈創新研發,合作共贏發揮出更大潛力。

  在培植種業振興國家戰略力量方面,創新聯合體及成員單位也作出了積極貢獻。在近日公布的270家國家種業陣型企業名單中,與創新聯合體相關的企業就有5家。首農食品集團旗下奶牛、生豬、蛋雞、肉鴨等四大畜種企業全部在列﹔聯合體首屆理事單位隆平高科同時入選水稻強優勢陣型和玉米補短板陣型,華智生物作為專業化平台企業,全面入選農作物、畜禽、水產三大類陣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