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明年1月起實施

北京:鼓勵公共文化設施延時錯時開放

2022年09月24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高枝

  新建住宅應按規配建公共文化設施、鼓勵公共文化設施更加靈活合理確定開放時間、利用奧運體育場館開展文化體育活動……昨天上午召開的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三次會議表決通過《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聚焦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條例從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管理、服務提供、社會參與和保障措施等多方面作出規定,以法治力量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更加“人人可及”。條例將從2023年1月1日起實施。

  關鍵詞:設施

  配套公共文化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步交用

  在設施建設方面,條例規定政府應當合理確定公共文化設施種類、數量、規模和布局,市、區圖書館和文化館應當達到國家主管部門評估定級一級標准,鄉鎮、街道應當建設綜合文化中心,村、社區應建設綜合文化室。

  文化服務設施將離市民群眾“越來越近”。條例規定,各級政府可以採取新建、改建、擴建、合建、租賃、利用現有公共設施等多種方式,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建設。鼓勵合理利用文化廣場、公共服務大廳、商業綜合體、產業園區、教育機構、醫療機構、養老機構、遺址公園等場所提供公共文化服務。

  “新改擴”建住宅小區的公共文化設施如何建設也有明確規定。條例提出,新建、改建、擴建居民住宅區,整體進行統一規劃、建設的,應按照有關規定標准,規劃、建設和移交配套公共文化設施。配套公共文化設施應當與居民住宅區的主體工程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

  關鍵詞:服務

  節假日適當延長開放時間

  公益性是公共文化服務的最大特點。條例明確,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侵佔、挪用、擅自拆除公共文化設施,不得擅自改變其功能、用途或者妨礙其正常運行,不得將其用於與公共文化服務無關的商業經營活動。

  生活中,部分公共文化設施在運營中也需要提供一些配套服務,如咖啡簡餐、文創產品開發或相關耗材售賣等,以更好滿足市民需求。條例規定,公共文化設施開放或者提供服務等收取費用的,由發展改革、財政、文化和旅游等部門按照各自職責批准。收取的費用,應當用於公共文化設施的維護、管理和事業發展,不得挪作他用。

  孩子放學后博物館已經關門?圖書館“朝九晚五”的開放時間讓上班族望而興嘆?為了方便市民群眾,條例規定,公共文化設施應當根據其功能、特點以及服務對象的需求,合理確定開放時間。鼓勵延時開放、錯時開放、夜間開放,在公休日應當開放,在國家法定節假日和學校寒暑假期間應當適當延長開放時間。

  關鍵詞:參與

  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提供公共文化服務

  為了鼓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提供公共文化服務,條例規定,鼓勵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興辦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體育場館、書店、公共閱讀空間等實體,以及通過資助項目、贊助活動、提供設施、捐贈產品等方式,參與提供公共文化服務。市、區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可以採取政府購買服務、項目補貼、獎勵等方式給予支持。鼓勵和支持國家機關、學校以及其他企事業單位向公眾開放其文化體育設施。

  此外,為了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並發揮其社會教育功能,條例專設“融合發展”一章。一方面,以特色文化浸潤公共文化服務,促進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以及奧運文化、法治文化等特色文化融入公共文化服務,如規定利用奧運體育場館等設施開展文化體育活動﹔注重在公共文化服務中體現和保護胡同、京劇、方言、地名等京味文化的內涵和獨特價值。另一方面,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與旅游、科技、教育、衛生健康、文化產業等領域資源共享、融合發展。如鼓勵公益性文化單位、專業文藝院團與景區、景點等旅游場所合作,推出精品演出劇目﹔推進科技創新成果以及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高新技術在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的創新應用。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