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把勞動課開到田間地頭 豐收節大學生忙收糧

2022年09月23日15: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鮑聰穎)9月23日,是“中國農民豐收節”。當天,北京聯合大學攜手門頭溝區下清水村在“清水花谷”舉辦“共慶農民豐收節暨學生勞動教育社會實踐課”活動。這是北聯大旅游學院在推進“大思政課”進程中,連續第二年把勞動課開到田間地頭。

上午10點半,隨著一聲哨響,現場50余名師生組成的三支“戰隊”,在村民帶領下奔向農田,PK誰是收糧能手。

作為網紅旅游打卡地的“清水花谷”,此時呈現的是一幅“秋收當時,收糧正忙”的圖景。婉轉山路兩側,可以看到“勞動是必修課,奮斗是必答題”“引智幫扶助振興,清水花谷說豐年”的條幅和頭頂草帽彎身收割、打捆、掐穗的學子身影。

“把勞動教育放到實景實地,把課堂搬到田間地頭,就是希望大家真實參與,不流於形式,在勞動實踐中深刻體會勞動的艱苦和勞動的幸福!”北京聯合大學黨委書記楚國清和同學們一邊忙著收割,一邊暢談勞動的真諦。

參加勞動課的趙崢同學談到:“作為旅游人,我們深知‘勞動就是一門必修課’,我特別喜歡學院的文化主題詞——‘博識雅行,學游天下’,這八個字教導我們要走出校門,在社會之中博學,在實踐之中雅行。”

據悉,為賦予校園育人文化的新內涵,學院近年來著力推進課程思政、探索專業思政,打造了《新時代旅游青年》通識教育課程。該課程把“思政小課堂”融入“社會大課堂”,讓學生“游遍北京”,與時代同頻共振。課程開設“大美中國”“幸福生活”“創新奮進”“美好未來”四個板塊的理論與實踐內容,把勞動教育開到田間地頭是這門課程的內容之一。

學生勞動教育社會實踐課的常態化開展,有利於學校“引智幫扶”項目的扎實推進。2017年以來,學校對接下清水村,開始了“校村聯手不鬆手”的持續幫扶工作。期間,旅游學院組建專家團隊,協助下清水村將昔日的礦山荒溝打造成今日的網紅旅游打卡地——“清水花谷”。自2018年“清水花谷”建成以來,景區年游客量連年上升,帶動了上百村民就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