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打造“現代農業+文化旅游”鄉村旅游接待人次蟬聯全市第一

2022年09月23日15:1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豐台區第33屆北京農民藝術節暨豐台農民豐收節正式啟動。本屆農民藝術節以“鄉情京韻頌盛世,凝心聚力促振興”為主題,七大主題活動邀市民共享豐收喜悅。記者獲悉,豐台區逐步形成了特色化、差異化、多主題、品牌化的休閑農業聚集區,2021年鄉村旅游共接待211.7萬人次,連續兩年居全市第一。

怪村太平鼓敲起來,在“鄉村大舞台”專場展演活動上,激昂的鼓點敲出了豐收的喜悅,眾多農民群眾參與到藝術節中,共同展現美麗鄉村畫卷。“太平鼓就源於古時農民慶祝豐收,祈求風調雨順的自發活動,如今農民們也用它來展示盛世太平、幸福生活。”怪村太平鼓第五代傳承人王娟說。

除了精彩的表演,活動現場還設有傳承非遺文化·禮贊豐收舞台活動,面塑、吹糖人、手串編織、棉花畫、豆畫等非遺技藝精彩亮相。此外,現場還設置了綠水青山入畫來·美麗鄉村展新顏活動和創城宣傳接地氣·鄉土鄉情創文明兩項展覽活動,展現豐台區“三農”發展的成果及城鄉環境的巨變。

本屆農民藝術節與文化、科技、生態等要素相結合,與中國農民豐收節豐台區系列慶祝活動相結合,融入美麗鄉村攝影書畫作品展、休閑旅游等要素,共推出七大主題活動,除了開幕式現場的4項活動外,還有休閑農業體驗區·體味豐收秋韻活動、近距離看戲·沉浸式觀演出活動及享文化盛宴·文藝演出系列活動。

除此之外,青龍湖公園、千靈山公園、南宮農耕文化體驗園、怪村都市農業體驗園、魏各庄洛平精品採摘園、西庄店綠野仙蹤郊野樂園、向陽花公社、佃起水稻文化農業園、西王佐農業園等也准備了豐富的活動,市民游客可以體驗體驗採棉花紡線織布、收割水稻打水稻、高粱脫穗后綁成笤帚、感受皇家大馬戲等。

據了解,近年來,豐台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城鄉融合發展、農業綠色發展、農民全面發展為主線,實現鄉村美美與共,鄉村旅游接待人次蟬聯全市第一。五年來,豐台區農村集體資產總額達到1847億元,集體經濟收入由2016年的120.85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53.8億元。

豐台區河西地區依托豐富的生態和農業資源,構筑京西鄉村旅游標識,深度融合休閑農業與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生態、康養、戲曲等要素,鄉村旅游提質升級,共建成休閑農業園區20個,其中星級園區11個,逐步形成六個特色化、差異化、多主題、品牌化的休閑農業聚集區。其中,王佐鎮根據季節特點和節假日時點分布,舉辦插秧節、開鐮節、採摘節、豐收節、音樂節等各類農事特色活動,形成了王佐鎮都市生態休閑農業產業體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