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斗牽著我的手》作品研討:讓小讀者“心中有銀河,眼裡有星辰”

2022年09月22日18: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鮑聰穎)作為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重要少兒活動之一,“《北斗牽著我的手》作品研討會”近日在北京出版集團舉辦。與會嘉賓圍繞“新時代中國夢、科學夢的書寫”,“兒童文學中關於國之重器題材的創作”,以及《北斗牽著我的手》作品出版價值、文學性、開拓創新等話題展開交流與討論。

北京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康偉表示,葉梅老師這部《北斗牽著我的手》正是在北斗精神的指引下孕育誕生的,它在展現我國航天事業的巨大成就的同時,刻畫了一群崇尚科學、敢於追求夢想的新時代少年兒童形象,描繪了兒童文學的星辰大海。未來,集團願攜手更多的作家朋友不斷探索兒童文學新的載體,激發新活力,持續為青少年閱讀、為全民閱讀奉獻精品。

資深出版人、作家海飛認為《北斗牽著我的手》是一部讓小讀者“心中有銀河,眼裡有星辰”的作品,它突破了傳統兒童文學的題材,在主題創作上體現出四大特點:一是兒童文學主題創作對國之重器的自覺關注,自覺將中國社會發展進程融入到兒童文學創作中,關注國之大者,走向新時代兒童文學的星辰大海﹔二是兒童文學主題創作對文學品質的不懈追求,人物塑造具有時代感、開拓性和價值的引領性,敘述行雲流水,語言充滿意境。三是兒童文學主題創作對兒童生活的時代呈現﹔四是兒童文學主題創作對科學信息的古今融合。

中國編輯學會會長郝振省認為閱讀這部作品可以感覺到科普理念,特別是高科技的理念正在融入社會,滋養著我們的少年兒童。科技強國,強國有我,已經在一定程度上成為廣大青少年追求的主旋律。

中國作協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中國兒童文學研究會副會長徐德霞表示,《北斗牽著我的手》是一部文學與科學完美結合,真實反映當代少年兒童生活,謳歌我們這個時代的精品力作。這部作品完全從孩子出發,塑造了有探索精神、新時代的當代少年形象,體現了當代孩子的精氣神。從結構上,這部作品以孩子生活為主線,有關“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科學知識為輔線,真實、不散亂。

談起《北斗牽著我的手》這部作品的創作初衷,葉梅坦言是“應時代、應孩子的召喚”創作的,她認為,一個當代作家,身處科技時代,如果仍然留守在傳統的語境中,是有負於這個時代的,是缺席、失語的,對這個科技時代毫無了解,實際上也不可能做一個合格的當代作家。

據悉,《北斗牽著我的手》是我國首部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為主題的原創兒童小說。小說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研制、發射,以及在人民群眾中產生的廣泛影響為背景,將“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這一大國重器的研發過程與小說主人公成長的心路歷程緊密相連,凸顯了一代又一代中國科學家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副社長馬姍姍表示,這是一部“透過孩子的眼睛,全方位展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精彩的兒童文學作品”,希望通過閱讀,能讓小讀者們進一步認識“北斗”,走進“北斗”,牽起“北斗”的手。在增長“北斗”知識的同時,幫助大家樹立正確的科學觀念,培養科學家意識,繼承和發揚“北斗精神”。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