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月底前重點線路周邊環境問題基本整治完成

鐵路沿線營造靚麗進京通道

2022年09月21日09: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鐵路沿線營造靚麗進京通道

  本報記者 張楠

  記者從首都環境建設管理辦了解到,9月底前,全市6條高速線路、4條普速線路和6條市郊鐵路線路等16條重點線路兩側及站區周邊環境綜合治理將基本完成,“一站一策”“一線一策”打造靚麗進京通道和進京第一印象窗口。

  密雲站周邊可步入式綠化帶點綴著蜿蜒的小徑,五色花卉引來蜂蝶共舞,滿足了附近居民的休閑需求。

  密雲站周邊披綠裝

  步行不到5分鐘,家住密雲區河南寨鎮寧村的村民林國就溜達到了離家不遠的小公園。“以前這裡附近都是荒地,飯后想溜達溜達隻能在村裡轉悠。自從修了這小公園,附近幾個村子的人都愛來這遛彎兒,晚飯后跳廣場舞都有地兒了。”林國口中的小公園,其實是京沈客專密雲站周邊環境提升工程的一部分。

  去年1月22日,京沈客專通車運行,起始點為北京朝陽站,途經昌平、順義、懷柔、密雲等五區四站。密雲站啟用了,但站區周邊環境卻不盡如人意。“密雲站周邊一共有12個地塊,總佔地面積約15萬平方米。”密雲區城管委環境建設管理科負責人王東江告訴記者,12個地塊基本都是閑置荒地和未來待建設用地,有的地塊上堆滿了施工后剩下的建筑垃圾,有的則被附近居民用來堆物堆料。隨著密雲站的啟用,去年,密雲區開始對站區周邊環境進行整治提升。

  補植綠化、鋪裝園路、安裝座椅、增設照明……去年10月,密雲站周邊荒地披上了綠裝,環境整治提升完成后,13萬平方米綠化用地將站區緊緊包圍。

  站在密雲站前舉目四望,隻見長長的條狀綠化帶順著鐵路沿線筆直延伸。王東江解釋說,如果從高處看,也就是從火車上旅客的視角看,站前的綠化帶依地勢設計成了頗具特色的寶葫蘆和祥雲形狀,植入了密雲特色文化元素。為了滿足附近居民的休閑需求,可步入式綠化帶中點綴著蜿蜒的小徑、休閑廣場和休憩座椅等場地和設施。走在鐵路沿線的綠帶中,由格桑花、萬壽菊、馬鞭草等五色花卉組成的花毯引來成群蜂蝶共舞,讓人不由得陶醉在迷人的秋色裡。

  朝陽站沿線“三季有花”

  作為京沈客專的起始點,北京朝陽站的東側出入口被一片足有2.8萬平方米的巨大開闊綠地所環繞,楊樹、柳樹遮出的林蔭下,月季等低矮花卉營造出層次豐富的綠化景觀效果。“過去這裡是一片楊樹林,林子裡堆放著渣土,還夾雜著一些破舊平房。”朝陽區城管委城鄉環境建設規劃科科長鐘艷告訴記者,去年3月,北京朝陽站周邊啟動環境整治景觀提升,目前已實現增綠33.16萬平方米。

  朝陽站西側主入口,也就是姚家園北路,將打造成北京朝陽站的迎賓大道。長度約1.5公裡的道路上,中央分車帶主要種植元寶楓和月季,機非分車帶、人行道種植國槐,外圍綠地則種植白蠟,搭配紫葉李、月季等觀賞喬灌木,形成冠大蔭濃的道路迎賓效果。“預計到月底,迎賓大道將形成初步景觀效果。”鐘艷表示。考慮到高鐵的時速和旅客的觀感,5.3公裡的鐵路地上段沿線環境也同步進行了整治提升,高大的背景林搭配灌木、喬木,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綠”的綠化景觀效果。

  “一線一策”精細化提升

  近期,本市推進鐵路沿線環境整治提升和日常管理,持續提升進京第一印象區域環境面貌。首都環境建設管理辦相關負責人張峰表示,9月底前,全市6條高速線路、4條普速線路和6條市郊鐵路線路等16條重點線路兩側及站區周邊的環境綜合治理將基本完成,“一站一策”“一線一策”實行精細化提升,打造靚麗進京通道和進京第一印象窗口。

  此外,8月,首都環境建設管理辦還聯合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排查市域內重點線路沿線環境問題,形成問題清單,共排查出市域范圍內各類環境問題543處,預計9月底前將全部整治完畢。

  “鐵路站區周邊及沿線環境整治提升過程中,我們結合不同的區域、不同的承接功能,打造各具特性的生態景觀。”張峰說。通過清亂遮擋、土地整理、綠化組團、文化植入等整治措施,構建“異齡、復層、混交”的生態系統,打造成既能滿足旅客出行,也能滿足周邊居民休閑的高品質生態綠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