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京冀醫院積極互動的協同格局基本形成

2022年09月21日09: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冀醫院積極互動的協同格局基本形成

  張家口市第二醫院正在與積水潭醫院連線進行5G遠程手術。

  本報記者 李如意 通訊員 胡程利 曹麗

  8月下旬,張家口市第二醫院專家門診內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北京積水潭醫院骨腫瘤科主任助理徐海榮再次坐在了那張熟悉的診桌前,一邊耐心詢問患者病情,一邊認真向身邊的醫生講解著治療要點。“再次‘回家’,感覺很親切。”徐海榮說。

  京張醫療合作始於2015年。7年來,京張兩地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定式,以合作醫院為平台、挂職專家為紐帶,在醫院管理、診療技術、科研能力、人才建設等方面開展深入廣泛的合作。張家口市累計接診門診360余萬人次,減少進京就診患者35萬余人次,以腦科中心等為代表的區域醫療中心初具規模,協同效應愈發凸顯。

  全面對接 多種模式並行

  2021年11月4日,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挂職張家口市第一醫院副院長楊岸超通過5G網絡,與北京天壇醫院副院長賈旺,神經外科中心副主任、功能神經外科病區主任張建國視頻連線,共同完成了河北省首台、國內第三台5G環境下機器人輔助定位腦深部電極植入術。術后注冊誤差僅0.16毫米,遠超國際標准,病人的預后效果也遠超預期。

  “機器人遠程電極植入術對於張家口市來說,是一個新的跨越。它標志著京張醫療合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領域。”張家口市第一醫院黨委書記喬春友說。

  2015年8月,張家口市第一醫院與北京天壇醫院共建“北京天壇醫院(張家口)腦科中心”,以選派專家常駐、共建專科、人才進修、科研教學等為基礎,探索出京張醫療協作的第一醫院“天壇模式”,拉開了京張醫療合作的序幕。2019年10月和12月,醫院參照“天壇模式”,又與北京朝陽、安貞兩家醫院合作成立“呼吸疾病診療中心”“心臟中心”,形成目前全國唯一的三家北京大醫院幫扶一家河北醫院的“三幫一”合作模式。

  同樣是北京專家常駐,北京積水潭醫院在選派一人赴張家口市第二醫院挂職的同時,每月還安排兩批次涉及其他專業的專家出診、查房、病例討論、指導手術和授課。自2016年2月合作以來,已選派專家118批次198人,直接接診患者10752人次,疑難病例會診581例,開展學術講座160余次,手術3289台次,形成了加強版“積水潭模式”。

  在與北京同仁醫院合作過程中,張家口市第四醫院確定了發展“大專科、小綜合”的整體思路,突出眼科、耳鼻喉科、醫療美容整形科三大特色,並結合自身實際,探索出利益分配方案,形成了以合作共贏為基礎的“同仁模式”。

  作為河北省首個與北京簽署醫療合作協議的地區,7年來,張家口市已有9家市直醫院與北京11家市直知名醫院建立了持久穩定的合作關系。在多種合作模式的推動和促進下,各合作醫院、合作學科的合作項目、合作范圍、合作層次得到全方位的拓展深化。

  合作共贏 實現同質運行

  合作只是基礎,共贏方可長久。有了北京挂職專家的不遺余力,一支支“帶不走的專家團隊”也在悄然間逐步形成。北京安貞醫院(張家口)心臟瓣膜中心在張家口市第一醫院揭牌成立,心內四科主任趙慶豐曾參加武漢抗疫,正是在京張合作的大潮中,得到安貞醫院心臟外科曹向戎,心臟內科郭雪原、薛玉國等專家的悉心指導,成為醫院本地醫師團隊中的骨干﹔兩年前,在北京同仁醫院挂職專家的指導下,張家口市第四醫院眼外傷科副主任吳群已經能夠獨立為晶狀體脫位的大硬核獨眼病人進行手術,成功填補張家口及周邊地區相關診療領域的空白。

  2015年以來,北京已累計選派63名專家到張家口挂職副院長或科室主任,在北京合作醫院和派駐專家的指導下,張家口合作醫院新設科室29個,打造國家級重點專科1個,省級重點專科6個,培養學科帶頭人57名。與前期相比,各合作學科手術例次平均增加63.9%,三四級手術平均增加68%,本地醫師完成手術比例由原來的不足三成增長到接近七成。隨著本地醫生診療水平的不斷提升,醫療合作正讓張家口各合作學科從“各自為政”的狀態,逐漸實現與北京診療的同質化運行。

  資源下沉 提升醫療水平

  截至去年底,借勢京張醫療合作及各合作醫院平台,張家口已由挂職院長或專家導師開展院內培訓1091次,培訓醫護人員17680人次﹔舉辦大型學術活動70場,參加人數21789人次。開展遠程教學1662次,會診患者150余人。高頻次、高質量的學術交流活動,成為各合作醫院、合作學科持續快速提升自身綜合診療水平的重要途徑。

  大量優質資源下沉帶來的是張家口醫療水平的全面提升。張家口市屬醫院合作學科累計接診門診360余萬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1萬人次,開展各類手術5萬例,會診疑難病例6千余例。其中門急診人次平均增長56.3%,出院人次平均增加33%,手術例次平均增加63.9%,三四級手術平均增加68%,更多患者實現家門口就醫,當地診療服務水平全面提升,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初具規模。

  張家口市衛健委負責人表示,張家口將繼續強化與北京市衛健委、河北省衛健委的溝通,拓展合作范圍、創新合作模式、鞏固合作成果,將京張醫療協同發展之路越拓越寬。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