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5家高精尖企業落地中關村科學城

2022年09月21日09: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家高精尖企業落地中關村科學城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昨天,由海澱區人民政府主辦,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京津冀雙創示范基地聯盟承辦的2022年“創響中國”海澱站暨京津冀雙創示范基地聯盟主站活動上,第四屆“創世技”顛覆性創新榜榜單發布,光譜芯片、數字孿生底座、智能硬件等方向的5家顛覆性創新技術企業簽約落地中關村科學城。

  “對創業企業來說,北京發展環境更好,組建團隊、開展業務效率更高,我們在今年把公司從外省市整體搬遷到了北京海澱。”北京藍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董耀文說。藍掣智能是一家研發及制造一體的高科技技術公司,公司長期致力於人工智能、智慧農業方向的研究與利用,核心產品為基於自主研發的藍掣龍門式坐標模組,可實現0.1毫米精度的動作控制,並實現控制設備的自我進化。

  在農田裡種下一批蔬菜,如果想要提高產量、避免土地資源閑置,就需要在前季作物生長后期的株行間播種,實現套種。董耀文介紹,套種對於勞動者的操作經驗和體力要求都比較高,利用其團隊研制的龍門式坐標模組,對作物實現毫米級的精准套種,產量可提升3到4倍。未來幾年,公司的目標是打造元宇宙農業板塊的基礎設施。“當你坐在家裡想種一塊地時,即便無法親身到達農田現場,也可以借助我們的技術和產品遠程自主操作種植,成果會配送上門,讓大家吃上自己遠程種下的蔬菜。”董耀文說。

  另一家當天簽約落戶海澱的企業海賽未來,公司創始人及核心算法團隊均來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團隊打造了一款名叫“墨數通”的城市數字孿生智能管理平台。利用自主可控的幾何引擎和AI引擎,該平台可以實現大規模低成本快速建模,構建城市數字孿生基座。平台通過人工智能與物聯網技術將物理世界數據實時反饋到數字世界,再利用虛擬世界的仿真決策機制協助實現城市數字化管理,有效提升城市數字化運營效率。

  目前,墨數通城市數字孿生智能管理平台已經在長三角多個區域落地。“作為一家海澱企業,我們未來也會積極探索將數字孿生技術應用在中關村科學城的園區裡。”北京海賽副總經理谷從軍說。

  當天,北京未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超硅(北京)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藍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賽未來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高企雲服科技有限公司5家企業正式簽約落地海澱。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