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第十三屆曹雪芹文化藝術節開幕

2022年09月20日10: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董兆瑞)9月19日,第十三屆曹雪芹文化藝術節正式開幕。據了解,本屆藝術節以“一起來讀《紅樓夢》”為主題,將持續至12月。藝術節期間,《京韻紅樓》音樂會、“紅迷嘉年華”、《曹雪芹》舞劇等多場文化表演、講座、文創市集活動將在國家圖書館、國家植物園、國家大劇院等地舉行。

本屆藝術節期間,北京曹雪芹學會將與北京京劇院及國家圖書館合作,在國家圖書館藝術中心舉辦《紅樓夢》戲劇季活動。戲劇季活動以《京韻紅樓》音樂會為核心,演出將改編著名作曲家王立平為87版電視劇《紅樓夢》創作的12支曲,使其與京劇融合,配以美輪美奐的舞蹈,為紅樓愛好者及廣大觀眾帶來一場視聽盛宴。

“《紅樓夢》整本書閱讀”系列講座將於10月至12月在國家圖書館舉辦10場。系列講座將以《紅樓夢》教學為主題,廣泛探討“《紅樓夢》與高考”“《紅樓夢》的教與學”等話題。10位來自“曹學”“紅學”領域及教育教學領域的學者、專家將來到現場,與“紅迷”、家長及同學們分享研究心得。

“紅迷嘉年華”活動將於10月1日至5日在國家植物園黃葉村景區舉行。本屆“紅迷嘉年華”將以“摩登紅樓夢”為主題,包括紅樓文創市集、《巡游大觀園》桌游、《紅樓夢》收藏家沙龍、互動裝置體驗展等多項內容。

由海澱區委宣傳部出品、北京曹雪芹學會等單位支持的舞劇《曹雪芹》將於10月亮相國家大劇院。據了解,該劇用抒情寫意和直擊人心的舞蹈語匯將曹雪芹的家族不幸、愛人分離、親人離世、理想破滅等一一呈現,再映襯還原於他的心血之作《紅樓夢》,再現了曹雪芹超越個人命運悲歡、在北京西山創作傳世經典《紅樓夢》的人生經歷。 

此外,“夢見的歲月——用《紅樓夢》解讀時光”展覽已在國家植物園曹雪芹文化中心亮相,將持續至12月。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