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市文聯舉辦學術對談 聚焦當下文學教育

2022年09月20日17: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尹星雲)9月19日下午,由北京市文聯主辦,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承辦的文藝評論系列學術對談“坊間對話”之“文學的光芒與批評的溫度”在北京坊舉辦。

本次“坊間對話”邀請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楊慶祥教授擔任學術主持人,中國人民大學文學碩士崔曼莉,中國人民大學創意寫作專業碩士趙志明,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王秀濤參與對談。

對談嘉賓結合當下文學創作現狀和個人從事文學創作的實際經驗,圍繞新時代青年寫作的社會環境、藝術特質以及青年寫作在整個文學創作領域中的作用和意義進行了深入交流。同時,聚焦作家培養問題,圍繞如何看待國內高校文學教育特別是文學寫作專業教育,發表了各自的看法。

互動環節中,對談嘉賓圍繞如何處理自身經驗和寫作思路在文學創作者、批評家、研究者等不同身份之間的轉換,如何看待最新的藝術形式對文學創作的影響,當代文學作品經典化建構等問題進行了解答。

“坊間對話”學術對談活動於2021年創立,是北京市文聯的新創文藝評論品牌。活動突出對話性、時代性、綜合性,聚焦當下優秀文藝作品、重點文藝現象和重要文藝思潮,邀請作家、藝術家、評論家開展理論對話和專業解讀,讓文藝評論走進大眾生活,成為引導創作、推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的重要力量,推動形成創作共識、評價共識、審美共識。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