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社科大迎首位“敲著盲杖”入學博士新生 希望為更多殘障人士發聲

2022年09月20日16: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今年9月,敲著盲杖,視障者蔡聰走進了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成為該校新聞傳播學院2022級博士新生。

本科就讀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針灸推拿系的蔡聰在畢業后沒有選擇與按摩有關的工作,他突破視力帶來的偏見,加入國內首個盲人聲音工作室做節目,到創辦雜志,再到走上《奇葩大會》成為辯手、考上博士進入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蔡聰正一步步靠近他的理想。

十年前,蔡聰有機會參與到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卜衛關於印刷媒介報道殘障的研究課題中,這項研究為他打開了一扇門,讓他感受到了用科學方法探索問題並找到答案這一過程的魅力。蔡聰說,最終選擇社科大,是因為這裡不僅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最高殿堂,有著人文的氣質、人文的傳承,更有一群像卜衛老師一樣的人,願意關注邊緣群體的發展,願意和邊緣群體一起“起舞”,“在他們眼中,我們不是調研對象,而是和他們一樣的重要參與者。在這裡,我可以觸摸到真正的人文之光。”談及博士生活,蔡聰說要把理論知識“做厚”,同時也要把問題“做專”,規劃了殘障者推動“大廠”信息無障礙和包容性設計的過程、殘障人組織的融合空間生產、殘障大學生的媒介使用和教育融合等選題,為更多殘障者發聲,讓社會更全面地認識殘障人士。(李泊翰)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