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開啟近百場活動 展現新時代北京文學風貌

2022年09月20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記者鮑聰穎)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如約而至,從九月初開始,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近百場各種形式的文學活動全方位鋪開、多領域呈現,以文學的方式展現新時代北京文學風貌。

本屆十月文學月以“文學新時代·人民新史詩”為主題,由北京市委宣傳部等單位主辦,中國作家協會、中國圖書評論學會支持,北京出版集團主承辦。

北京十月文學月創辦於2016年,是以“十月”文學品牌為核心,以文學界和出版界為主體,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全市性文學主題活動,現已成為培育優秀作家、優秀作品的搖籃,成為全民閱讀、“書香京城”的靚麗風景,成為立足北京、輻射全國、放眼世界的一張文學金名片。本屆文學月將以“立足北京、影響世界,拓展內涵、引領閱讀”為目標,進一步整合“十月”資源、提升活動品格、創新運作模式,豐富“出版+內容”,促進書香北京建設。

在整個活動期間,將匯聚鐵凝、王蒙、梁曉聲、格非、曹文軒、劉慶邦、萬方、徐則臣、喬葉、石一楓等知名作家,孟繁華、賀紹俊、白燁、陳曉明、孫郁、劉文飛、張莉、楊慶祥等學者、批評家。文壇名家雲集北京,暢談新時代北京與全國文學事業的現狀與未來,呼應“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放歌”的主導思想。

作為十月文學月最重要的活動之一,“新時代新北京新文學”第七屆北京文學高峰論壇,將邀請國內著名作家、評論家及青年新銳,共同探討在新時代中,文學應如何塑造新的北京形象。

“中國好書工作經驗交流會”,將邀請中宣部出版局和北京市委宣傳部領導、部分國內主要文藝和少兒類出版社負責人、部分知名作家,在總結歷屆“中國好書榜”評選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就文學藝術精品創作和出版進行研討交流,旨在探索優秀文藝作品創作和出版規律,推動更多更好的作品問世。

為助力青年文學事業繁榮發展,王蒙與中華文學基金會共同設立“中華文學基金會王蒙青年文學發展專項基金”。王蒙將宣布並頒授“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計劃·年度特選作家”榮譽﹔隨后在十月文學院舉辦“新時代與新的文學”論壇,十位頂尖青年批評家以及本屆“年度特選作家”將與王蒙等嘉賓共同出席論壇。

“一城三帶”系列活動之“愛我中華,鑄我長城”優秀詩詞征集活動啟動儀式暨大型詩歌朗誦會,將邀請知名詩人前往延慶採風,聚焦長城文化帶,看長城,感受長城的歷史和文化,深入開發長城的精神內涵,書寫並朗誦“愛我中華,鑄我長城”的優秀詩篇。

在文學走出去的腳步中,作家們的作用不可或缺。“北京作家日”是“北京文學走出去”系列活動之一,圍繞“北京文學,讓世界看到﹔北京作家,與世界對話”這一主題,通過“譯·北京——世界的北京文學”“閱·北京——漢學家分享北京故事”“讀·北京——北京作家朗讀名篇名作”“訪·北京——作家與漢學家體驗北京”等活動,採用24小時大聯播的形式,加強北京作家與海外漢學家、海外出版社的交流合作,助力更多優秀的北京文學作品走向世界。

“文學之橋連五洲”詩歌朗讀活動面向全球華僑華人青少年開展征文活動。作家阿來“五個一工程”獎獲獎作品《雲中記》將推出阿拉伯語版本。北京出版集團與阿拉伯文學出版中心連線舉辦戰略合作簽約儀式。雙方將以戰略簽約為新起點,深化合作,推動中阿文學交流邁向新階段。

作為十月文學月的一項特色設置,今年進行到第六屆的“小十月戲劇節”,將邀請全國中小學優秀戲劇社團同台演出,展演優秀原創兒童舞台劇,將文學閱讀和戲劇表演充分結合,以戲劇教育的普及為核心,用戲劇多元的藝術形式引導少年兒童進入文學領域,讓戲劇作為文學的延伸,豐富少年兒童對世界的理解,傳承文學的靈魂。

據悉,本屆文學月在舉辦高品質文學活動的同時,還將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公益文化活動。從內容上看,突出“1+1+N”兩環拓展的特點,即以純文學構建起文學月的核心層,以網絡文學為中間層,以文學“+游戲”“+音樂”“+演藝”“+研學”等為拓展層,共同展現文學的繁榮和發展﹔從空間上看,突出“1+100+N”的特色,即1個主活動舉辦地+100個特色書店、學校、軍營、“十月作家居住地”、線上國際論壇等場景,覆蓋國內10余個省市及五大洲的國家,策劃舉辦近百場活動。

文學月期間,還將聯合北京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等四大書城,各大網紅書店,舉辦文學書籍閱讀惠民活動。在經典著作《穆斯林的葬禮》三十五周年之際,將舉行《穆斯林的葬禮》復刻手稿及版本展、“人生的舞台上”征文比賽等系列活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