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京味兒時裝秀閃耀王府井 西山永定河文化具象表達展現首都文脈

2022年09月19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味兒時裝秀閃耀王府井

  本報訊(記者 孫杰)昨天下午,動感的音樂響徹熙熙攘攘的王府井步行街。百貨大樓前的2022北京時裝周流行發布會現場,北京京工服裝集團有限公司攜旗下“雷蒙”“伊裡蘭”“宮溢”品牌聯合運動品牌“李寧”共同演繹一場服裝時尚大秀。本次時裝秀以“永定·和”為主題,在設計中充分融入西山永定河文化元素。京味兒十足又不乏時尚感的精美服飾,上演了一場精彩的視覺盛宴。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環繞北京灣。”西山永定河是北京城市文化的搖籃,它集考古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文化、紅色文化於一身,承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服裝作為一種符號,是歷史文脈的延續,傳達出對未來的憧憬,此次設計師以“永定·和”為主題,將西山永定河文化融入到設計之中,以水為師,尋根溯源,將河流之源、城市之源、文化之源融於經緯之間。

  此次大秀在制作工藝上融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京繡技藝,深度探索非遺文化與服裝服飾的融合。同時以五行詮釋西山永定河的歷史文化脈絡,時裝秀通過五行對應的色調與觀眾交流並傳遞情緒,分別呈現出“水、木、火、土、金”五個章節。

  水是生命之源,作為貫穿整場的重要意象,“水”成為整場秀的開端。木受水而生,第二個章節“木”主題系列,以各種不同純度及明度的植物綠色為主色調,又以永定河沿岸的山水為靈感,表達西山原生態植被的生機盎然,帶給人們無限希望與堅強力量。第三章節“火”系列,設計師將熾熱的紅色與紫色、黑色搭配,以夸張廓形釋放年輕與活力,融入漸變色牛仔面料、火焰般燃動的歐根紗等細節,展現出火焰的熱烈和動感,傳遞著永定河畔的紅色基因。第四章節“土”系列,設計師巧妙運用焦糖咖彰顯大地的沉穩與包容,地勢紋理圖案噴繪的雙面緞香雲紗和花羅,雲紋繡花及銀杏葉盤扣、扎染雪紡等細節,透出高山深谷中層林盡染的秋意。第五章節“金”系列,極具光澤感的反光材質、金屬色提花面料及超輕金屬復合羽絨服,使整個系列既富有水墨詩意,又兼具時尚動感,將繼往開來的文化融合與創新體現得淋漓盡致。

  在“金”系列章節中,“李寧”以吉祥雙魚為主要靈感,將京工集團設計的京繡雙魚紋樣平面轉化,推出以白色、銀色、金色、杏色為主色調的“吉慶有余”運動套裝。京繡紋樣與運動服裝廓形的融合,詮釋出全新的中式美學意境。

  60余套服裝次序登台,以傳統文化為創作養料和靈感來源,將西山永定河文化進行具象表達,以時裝為符號嵌入首都歷史文脈,以五行展現出了中國深厚的文化底蘊。京工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積極開發具有京味兒特色的文化衍生產品,助推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