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2022全球能源轉型高層論壇在京開幕

2022年09月18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全球能源轉型高層論壇在京開幕

  本報訊(記者 楊旗)昨天,以“數字賦能 綠色未來”為主題的2022全球能源轉型高層論壇在北京開幕。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致辭,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宣布論壇開幕並致辭。

  黃潤秋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國把應對氣候變化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不斷取得新成效,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積極貢獻。當前,中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雙碳”工作,在經濟發展中促進綠色轉型,在綠色轉型中實現更大發展。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能源安全新戰略,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完善有利於綠色低碳發展的政策體系,加快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強化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統籌推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氣候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陳吉寧說,實現“雙碳”目標,能源轉型是關鍵。北京市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國家能源安全新戰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努力在全國“雙碳”行動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按照節能、淨煤、減氣、少油的思路,深化能源結構調整,推進終端能源消費電氣化,抓好重點領域節能,推進重構能源生產利用體系。堅持科技創新引領,高水平打造懷柔能源國家實驗室、未來科學城“能源谷”,聚焦重點技術領域,布局科研服務平台,加強前沿技術創新,強化數字與能源技術融合,推動技術創新范式變革、實現創新突破加速。發揮場景驅動作用,支持重點用戶科學建設儲能設施,建設綜合智慧能源園區,推廣氫能在多領域場景應用,高水平建設城市副中心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構建能源產業生態。推動地方立法,加快綠色金融發展,完善融資效益評估機制,探索監管模式創新,建立支撐能源轉型的制度體系。誠邀各界人士來京創業投資,共創共享綠色美好未來。

  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趙世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致辭,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美國前能源部部長朱棣文視頻致辭。

  國家能源集團董事長劉國躍,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靳偉,市政府秘書長戴彬彬參加。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