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市文聯召開研討會 關注新時代北京題材電視劇創作與發展

2022年09月18日10: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尹星雲)9月16日,由北京市文聯主辦,北京電視藝術家協會、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北京市文藝研究與網絡文藝發展中心承辦的“新時代北京題材電視劇的敘事策略與審美意象”研討會在京召開。眾多藝術家及業界領導、專家、學者圍繞北京題材電視劇創作發展現狀進行深入分析,在理論與實踐的辯証和互動關系中探討“北京題材電視劇的敘事策略與審美意象”,共商北京電視藝術創新發展的路徑舉措。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員李光復從藝術實踐角度出發,表達對北京戲劇與影視劇表演的深刻體悟。“現實主義戲劇是最有生命力的,最能感染和鼓舞觀眾。越是地域的就越是民族的,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他認為戲劇表演要堅定文化自信,要充分運用地域性的藝術表演、用民族的藝術征服外國觀眾,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藝術講究個性,共性寓於個性之中,要塑造有血有肉、充滿個性的角色,展現人性的光輝並使之富有生命力。他強調,北京文化有極強的生命力,能夠打破地域偏見,展現鮮明的民族風格和濃郁的地域特色。演員要通過對北京這片土地的深厚熱愛與切身實踐體驗,以生動的角色塑造和個性化的表現,充分展現北京地域文化特征。

北京視協副主席、演員果靖霖從北京電視劇的共性、民族性與包容性層面對北京電視劇表演與創作提出建設性意見。他認為,好的作品是具有共性的。正如《大宅門》《渴望》《情滿四合院》等優秀的北京電視劇作品,不僅深受北京民眾喜愛,同時也得到全國觀眾的認可。演員要充分運用北京語言的特殊性展現北京影視劇特色,將北京禮儀文化融入北京題材電視劇,進一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新時代的北京在當代社會轉型中更具包容力與國際范兒,在北京文化與外地文化甚至外來文化的交融和碰撞中,形成新的形象、認知與文化特征,這些都可以成為新北京電視劇的創作靈感和素材來源。

北京視協副主席、大前門(北京)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經理郝金明以電視劇藝術為人民服務為主旨,對新時代北京題材電視劇發展路徑進行深入探索。他指出,新時代北京題材電視劇為創作者提出了新的課題,如果一直停留在北京的前天與昨天,留戀著過去,就走不出過去的漩渦。影視劇創作者要在新時代中真正體會和感受北京,用對北京的舊情反映北京新時代風貌。《正陽門下》《情滿四合院》以及《正陽門下小女人》等電視劇之所以熱播,並得到人民高度認可,也正因為它們來自於人民。

編劇王之理就如何創作新時代北京電視劇進行深入思考﹔北京老舍文學院專業作家石一楓從文學創作出發,分析文學創作與電視劇創作的關聯性,為新北京電視劇創作提出建設性思考﹔北京評協理事、《文藝報》藝術評論部主任高小立闡釋了“京味”內涵與京味電視劇的特點,分析了當下京味電視劇發展現狀與存在的問題,為北京電視劇創作指明出路,提出對策﹔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網絡影視研究中心主任張智華從北京城市人口結構和城市主要特點出發,分析了北京電視劇的敘事策略與審美意象。北京評協理事、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基礎部主任趙暉分享了她對北京文化的理解與感受,並指出京派文化在創新過程中的問題。

中國評協副主席、北京市文聯副主席王一川關注近十年來北京題材電視劇創作,深入分析與探討了北京電視劇的三種敘事范式及其特征形成的內在根源和意義﹔北京市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馬叢峰結合對近年來北京影視行業發展現狀的思考,提出加快建設“影視之都”規劃、推動北京影視業繁榮發展的具體實施舉措。

北京視協駐會副主席、秘書長賈忠華,北京市文藝研究與網絡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柴瑩、北京評協駐會副主席、秘書長賴洪波參會。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