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區陶然亭街道開展“養老防詐教育進社區”宣講活動

2022年09月16日16:3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鮑聰穎 王苗苗)為幫助老年人遠離詐騙陷阱,西城區陶然亭街道近期組織10個社區召開了“養老防詐教育進社區”宣講活動。

“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缺乏交流對象,防范意識不強,所以很容易被詐騙分子盯上。”針對這一特性,陶然亭派出所的民警們結合工作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教大家識別非法集資、電信詐騙以及針對老年人的各類新型詐騙套路,幫助社區老人提高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

根據民警講解,當前涉及老年人詐騙主要有八類常見類型,即:“投資理財”騙局、“以房養老”騙局、“保險代辦”騙局、“文玩收藏”騙局、“養生保健”騙局、“街頭迷信”騙局、“黃昏戀”騙局、“關愛幫扶”騙局。

比如“保險代辦”騙局,犯罪分子冒充醫院、銀行、保險公司等機構的工作人員,利用老年人渴望晚年生活有所保障的急切心理,謊稱可以代為補繳“社保”,收取“材料費”和“辦事費”。

活動現場,民警對此類騙局進行了案例分享:張某某在和朋友聊天中了解到,有些老年人因為年輕時的工作中斷或其他原因存在養老保險斷繳的情況,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重視養老保險,急切想補辦社保手續,張某某覺得自己發現了生財之道,於是伙同他人謊稱可以代為購買養老保險,通過購買假証件、每月自己出錢給被害人轉賬等手段,精心設計養老騙局,收取被害人4.5萬元代辦社保費用,並讓其陸續介紹多名親友找自己代辦社保。通過上述方式,張某某共詐騙48名被害人170.4萬元,其中132.8萬元被張某某用於個人投資經營及日常開支。法院審理后認為,被告人無視國家法律,詐騙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其行為已構成詐騙罪。

此外還有“關愛幫扶”騙局、“養生保健”騙局等等,民警均輔以真實案例現場講解,社區的老年朋友結合自己遇到的一些可疑情況進行了交流和問詢,現場工作人員和民警均一一耐心解答。

此次系列活動共惠及十個社區,參與宣講居民共計225人。年過七旬的馬阿姨告訴記者:“現在的詐騙手法太‘先進’了,我回去一定要跟家裡人宣傳宣傳,不讓詐騙分子有機可乘。”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