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舞劇《五星出東方》獲第17屆文華大獎

2022年09月16日11: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舞劇《五星出東方》劇照。(北京演藝集團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尹星雲)9月15日晚,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公布了第十七屆文華大獎獲獎名單並舉行頒獎儀式。其中,由北京市選送的舞劇《五星出東方》榮獲文華大獎。

該劇以國家一級文物“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織錦護臂為題材,講述了漢朝戍邊將領奉在精絕古城與北人首領之子建特、精絕首領之女春君之間,從劍拔弩張到並肩攜手、從素不相識到深深認同,結下深厚情誼的動人故事,詮釋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的主題。據悉,舞劇《五星出東方》自2020年2月全面啟動創作工作,於2021年6月在京成功首演。一年多來,在全國多地開啟巡演30余場,反響熱烈,一票難求。

舞劇《五星出東方》基於“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織錦護臂,展開了一場藝術考古之旅。舞劇從尼雅考古現場開篇,考古人員發現“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織錦護臂后,在風沙中進入時空隧道,為觀眾展開了這塊織錦背后的故事:當“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的織錦護臂從黃沙中重見天日,仿佛叩響了千年西域的時空之門……大漠深處,漢朝戍邊將領奉和北人首領之子建特遭遇沙暴,被僧人救入精絕古城,並與精絕首領之女春君相識結緣。風沙磨礪,幾番變故,真情讓他們敞開心扉,友愛讓他們守望相助,熱血讓他們生死與共。奉貼身佩戴的織錦護臂寄托著最深沉的家國情懷,熠熠生輝,字字千鈞,見証了中原與西域人民的深情厚誼。

為准確生動還原兩千年前西域的歷史人文風貌,讓觀眾看到真實的歷史,舞劇《五星出東方》在創作中深度發掘漢代時期中原與西域的獨特文化審美,把文化元素置入不同時空與情境,通過器樂、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現形式,在舞台上讓文物“活”起來,用舞蹈“講”故事。

舞劇《五星出東方》從現實的考古現場切入,穿越到兩千年前的漢代,又多次穿越閃回,最后回到現實的考古現場,最終形成了真實的考古環境與虛擬的歷史場景,在同一部劇中的呈現,這樣的敘述方式,是極其符合對這件文物發現、探索、認知的過程,實現了運用一個虛構的故事表現歷史真實、講述歷史史實。舞劇《五星出東方》既符合歷史原貌,又具有超越時代的獨特審美,劇中所有的舞段、服化道、音樂舞美等,都源自於對於史料的深度研究和復刻還原,舞台上的呈現都是有據可查,確保故事嚴格遵照歷史背景進行講述,體現了高度的嚴謹性和專業性,是經得起歷史推敲的一次創作。

據介紹,舞劇《五星出東方》在風格上,成功地用喜劇的方式展現了厚重的歷史,這在舞劇中十分少見,帶給觀眾許多新奇的感受,是中國舞劇的一次全新嘗試和探索。

“舞劇《五星出東方》歷時兩年的創演之路,從對文物題材的成功破解,到舞台敘述的創新表達,再到戲劇樣式上的突破呈現,走到今天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 舞劇《五星出東方》總編導王舸在獲獎后表示,后續還將對作品繼續打磨修改,以更加精益求精的態度,展現給更多的觀眾。

北京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佳琛表示,從一件國寶,到一部舞劇,《五星出東方》這部作品的創作過程,是一場歷經艱辛、又成果豐碩的藝術考古之旅。“我們在編劇12易稿的劇情中,用美輪美奐的舞台呈現、創新表達的舞蹈語匯和演員真摯豐滿的表演,藝術化的呈現了這件珍貴文物的歷史價值。”趙佳琛說,未來,北京演藝集團將以舞劇《五星出東方》為新的起點,持續深耕舞台藝術作品創作,力爭生產更多精品力作,助力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