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再簽280億大單 累計千億投資推動北京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15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李博)9月15日,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舉辦,簽約合作項目37個,意向投資額約280.66億元,其中營商環境類簽約項目1個,產業類簽約項目28個,基礎設施類簽約項目3個,公共服務類簽約項目5個。

河北廊坊北三縣是現代化首都都市圈的重要組成部分,京冀兩省市深入落實國家層面部署要求,扎實建設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此次推介洽談會以“推進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為主題。

在營商環境方面,京津冀三地發展改革委(協同辦)及營商環境相關部門簽訂了京津冀營商環境一體化框架協議,主要包括1個總體協議、5個重點領域子協議和86項具體協同改革措施。三地將在商事制度、監管執法、政務服務、跨境貿易、知識產權等領域開展合作,全面提高區域要素協同配置效率,共同優化區域營商環境,為建設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支撐。

在產業合作方面,中關村通州園管委會與燕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三河經濟開發區、大廠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香河經濟開發區簽訂產業協同發展框架協議,共同推進中關村通州園與北三縣各園區產業協同發展,探索建立具有鮮明特色的跨區域合作模式,構建區域產業協作新格局。中科精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與三河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合作建設數字智能產業基地項目,聚焦智能設備生產組裝等核心產業,打造“雙智”主題現代化產業基地,項目達產后年產值將達4億元。福泰新能(北京)汽車有限公司與大廠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合作建設福泰純電動商用車整車制造項目,主要建設產品研發中心、試驗中心、試車跑道、生產車間等,項目投產后可實現年產能5000輛,產值15億元。北京中聯雲數科技有限公司與香河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簽訂協議,建設博雲融眾智慧醫療產業香河基地,打造醫療器械智造中心、智能供應鏈共享中心、綜合服務中心三大功能區,項目全部建成達產后預計每年實現產值15億元。

在基礎設施方面,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與三河市結合軌道交通平谷線建設,在TOD開發、基礎設施、城市綜合開發等方面開展合作,帶動當地發展。北控水務集團有限公司與香河縣住建局簽訂合作協議,改造升級香河縣給水、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進一步提高香河縣污水收集率和污水處理率,持續改善周邊區域生態環境。

在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方面,通州區教委與三河、大廠、香河三地教育和體育局簽訂協議,將選派中小學校長、學科骨干教師到北京(通州)有關學校,實時跟崗、實地研修,進一步提升教育教學能力。通州區中醫協會與香河縣中醫醫院簽訂合作協議,將開展多種中醫藥適宜技術交流合作。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推介洽談會自2019年以來已連續舉辦四年,累計簽約項目161個,意向投資額累計1080億元。目前,2019年至2021年簽約項目已落地實施近百個,項目落地率達到近80%,特別是一批項目實現了當年簽約、當年落地、當年建成投產。這些項目的落地實施,既拓展了在京企業發展空間,又帶動了北三縣產業轉型升級,提升了當地公共服務水平和城市軟實力。

2022年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由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協同辦、河北省京津冀協同辦、通州區政府、廊坊市政府共同主辦,中關村社會組織聯合會、北京市協同發展服務促進會承辦,旨在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合作共建”原則,搭建市場化對接合作平台,幫助在京企業、行業協會等與廊坊北三縣方面深入交流,推動產業、公共服務和交通基礎設施向北三縣地區延伸布局。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