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啟動“千人進千企”專項行動 院士專家將為企業科創獻“真經”

2022年09月10日10:15 |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董兆瑞)9月8日,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豐台區人民政府主辦的北京市“千人進千企”專項行動啟動儀式舉行。記者了解到,該專項行動旨在引領專家智力資源為服務高新技術企業創新發展搭平台、獻良策,助力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北京市科協相關負責人介紹,“千人進千企”專項行動是深入推進落實《北京市關於實施三大工程進一步支持和服務高新技術企業發展若干措施》的一項系統工作,是科創服務的新模式,將通過“強匹配”“精服務”“賦能量”等組合拳,動員學會、高校科協、園區科協、企業科協和區科協積極團結、動員、凝聚、引領專家智力資源投身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服務高新技術企業創新發展搭平台、獻良策。

截至目前,由81家學會、協會、高校、研究院所、央企、國企等單位推薦遴選出的千名院士專家服務團已整裝待發,接下來將重點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健康、高端裝備、節能環保等前沿領域,全方位服務北京市各區域高新技術企業創新發展。經過前期多輪供需匹配、精准對接,共有四家科創企業分別與來自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學、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北京工業大學的專家進行了“千人進千企”意向性簽約。

啟動儀式上還舉行了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與豐台區人民政府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雙方將以豐台區作為“千人進千企”專項行動起點,持續動員組織有關方面專家積極參加豐台區有關論壇、學術沙龍、產業融合、決策咨詢等創新活動,助推豐台區打造軌道交通、航天航空等兩大千億產業集群,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醫藥健康、新材料等四個百億級產業集群,支持北京看丹獨角獸創新基地、北京園博數字經濟產業園建設等。

此外,北京市科協《優秀工程人才職業生涯全周期服務工作舉措》也在本次活動中發布。據了解,該舉措立足首都產業發展需求和工程師群體職業成長訴求,圍繞科研成果轉化、創新能力水平提升、助力科技人才價值實現等方面對產業特派員隊伍和企業創新人才進行雙向賦能,通過工程師職業生涯全周期服務助力培養更多領軍型、復合型、創新型科技人才,搭建工程師干事創業新平台,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蓄積力量。

北京市科協黨組書記沈潔表示,“千人進千企”專項行動要把區域高質量發展所需要的人才、資源、科技成果送到基層最需要的地方。發揮科協組織人才優勢,更好地引領科技工作者服務於區域產業發展,為科技人才搭建施展才華的舞台,實現“雙向奔赴”。要堅持“四個服務”,為社會經濟發展貢獻力量。提升全民科學素質,打造“科技館之城”﹔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凝聚人才力量,組織戰略型專家為區域產業發展建言獻策。要進一步精細化產業發展需求,精准對接,為企業發展搭建平台。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