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西城區發布16項“教師關愛”舉措

開辟青年教師公寓新址 打造“老師AI學伴”

2022年09月10日09: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城區發布16項“教師關愛”舉措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打造“老師AI(人工智能)學伴”系統,給老師當老師﹔按教師的年級、學科、崗位不同,量身推進彈性工作制﹔還要給年輕老師開辟公寓新址,組織他們跨單位、跨行業交友……第38個教師節來臨前,西城區正式啟動教師成長關愛工程,16項有溫度的舉措落地。

  16項舉措各有側重,分別在提升師德素養、促進專業成長、創新激勵機制,關愛身心發展四個方面建立起一系列工作機制。

  濃濃的人情味兒是新舉措的特色之一。比如為解決青年教師的后顧之憂,西城區將開辟青年教師公寓新址,加強學校職工之家建設,組織開展青年教師跨單位、跨行業的交友、交流活動。

  在每年組織教師體檢、幫扶患有重大疾病教師的基礎上,西城區還將著重建立教師心理咨詢和心理支持制度,對接專業隊伍,為教師開通“陽光心語熱線”。

  同時,高校也將被邀請,與西城區合作開展教師健體雲監測項目,引導學校因地制宜開展各類文體活動,豐富教師文化生活,切實保障教師的身心健康。

  助力教師成長,也是重點關注的內容。西城區將落實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發展”試點工作,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手段,為教師打造“老師AI學伴”系統,提高教師培養培訓的針對性、時效性和服務水平,為教師專業化發展提供資源支持。

  西城區還將繼續推進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結合實際合理確定不同年級、學科和崗位教師教學工作量標准及其時間的有效分配,探索推進教師彈性工作制。

  這些為“園丁”培土的政策,切入點都是教師最關心、最直接的利益問題。西城區旨在建立健全責任明確、制度完善、措施有效、保障有力的教師成長關愛機制,強化對教師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人文關懷和組織關愛,讓教師在崗位上有榮譽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生活中有幸福感,充分調動教師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為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在新舉措落地過程中,西城區還將開展多層次的優秀典型選樹宣傳活動,深入挖掘師德師風先進人物與事跡,形成校校有典型、榜樣在身邊、人人可學可做的積極氛圍。

  另外,教師成長關愛工程在促進教師人崗相適、豐富拓寬教師培訓渠道和展示平台、設立學術獎勵資金、完善教師榮譽表彰體系與激勵機制、營造尊師重道風尚與和諧工作氛圍等方面也提出了相關要求。西城區教委成立了教師成長關愛工程工作領導小組,每年對各校實施情況進行督查督導,以指導各學校結合實際,切實做好教師成長關愛工作。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