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三至六年級每周1學時書法課

2022年09月08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至六年級每周1學時書法課

  本報記者 李祺瑤

  一至九年級每周1學時勞動課﹔科學、綜合實踐活動從一年級開始開設﹔構建美育一體化課程體系,增加體育課程學時……昨天,市教委發布《北京市義務教育課程實施辦法》,自2022至2023學年度開始施行。

  市教委要求,各區要准確落實國家課程要求,科學制訂本區義務教育課程實施辦法﹔學校要注重課程整體規劃,做好各門課程跨學科主題學習與綜合實踐活動安排。

  勞動和信息科技正式進課表

  市教委介紹,實施辦法優化了課程設置,以國家課程為主體,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開足開齊開好規定課程。國家課程設置道德與法治、語文、數學、外語(英語、日語、俄語)、歷史、地理、科學、物理、化學、生物學、信息科技、體育與健康、藝術、勞動、綜合實踐活動等。本次實施辦法的一大變化是,勞動和信息科技正式寫進課表,成為獨立課程。勞動在一至九年級開設,每周1學時﹔信息科技在三至八年級開設。

  根據市教委公布的北京市義務教育課程設置表,語文仍是所有課程學時佔比第一的學科,佔比為20.1%至21.2%,其中包括三至六年級開設的每周1學時書法課。數學位列第二,佔比13.5%至14.6%。

  藝術和體育的課程學時佔比僅次於數學,分別為11%和10.6%。實施辦法明確,體育與健康在一至九年級開設,每天1學時,每學期至少安排室內課4學時。優先統籌使用國家、地方、校本課程,不足的在學校兩周機動時間內安排。

  藝術在一至九年級開設,其中一至二年級包括唱游·音樂、造型·美術﹔三至七年級以音樂、美術為主,融入舞蹈、戲劇(含戲曲)、影視(含數字媒體藝術)相關內容﹔八至九年級包括音樂、美術、舞蹈、戲劇(含戲曲)、影視(含數字媒體藝術)等,學生至少選擇兩項學習。構建以藝術課程為主體的美育一體化課程體系,小學高年級學段開始學習藝術史教育內容。

  綜合實踐活動從一年級開設

  外語和科學的課時佔比相當,約為8%。對於外語學科,實施辦法提出,小學階段開設英語,起始年級為一年級﹔一至二年級使用地方課程學時,以聽說為主﹔初中階段開設外語,可在英語、日語、俄語等語種中任選一種。

  按照實施辦法,科學和綜合實踐活動的開設起始年級提前至一年級。其中,科學課初中階段分科開設物理、化學、生物學。綜合實踐活動開設至九年級,側重跨學科研究性學習和社會實踐,每周1學時,可統籌集中安排,也可分散安排。

  市教委明確,學校要充分發揮學科實踐活動課程建設經驗,開展跨學科主題學習,注重培養學生在真實情境中運用綜合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各門課程平均應有不低於10%的學時開展跨學科主題學習。專題教育融合到相關科目中,以滲透為主。

  此外,歷史、地理在初中階段開設,實行“五四”學制的學校,可從六年級開設地理。班團隊活動在一至九年級開展,每周不少於1學時,內容由學校安排。

  學校可按需開展長短課

  實施辦法還明確了教學時間。本市中小學每學年共39周。一至八年級新授課時間35周,復習考試時間2周,學校機動時間2周﹔九年級新授課時間33周,第一學期復習考試時間1周,第二學期畢業復習考試時間3周,學校機動時間2周。

  市教委要求,學校要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小學上午上課時間不早於8時20分,中學不早於8時。一至二年級每周26學時,三至六年級每周30學時,七至九年級每周34學時。小學每學時按40分鐘計算,初中每學時按45分鐘計算。學校可以各年級周學時總時長為依據,根據學科特點、課程內容需要開展長短課﹔堅持零起點教學,加強幼小銜接,依據學生在認知、情感、社會性等方面發展需要,合理設計課程。

  各區和學校要加強課程管理,開齊開足開好各類課程,不得隨意增加或減少課程門類﹔同時,按規定做好國家課程舊教材過渡和新教材選用﹔整體規劃教輔資料選用和課外讀物審核,做好一二年級英語、信息科技、勞動等課程資源建設。

  市教委將採取多種方式開展監測,對義務教育課程保障、學校課程開設和教材使用情況進行督導,把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作為評價課程實施質量的指標,強化反饋指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