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我國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

2022年09月08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

  本報記者 李如意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老一幼”健康水平進一步提高,生育政策不斷優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加速破解﹔公共衛生防護網筑牢織密,傳染病、慢性病、職業病、地方病防控更有效有力……

  昨天,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成就有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介紹,這十年,是我國衛生健康事業進步最大、老百姓健康獲得感不斷增強的十年。人均預期壽命從74.8歲增長到78.2歲,實現歷史性的躍升。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人民群眾健康權益得到充分保障。

  生育政策不斷優化

  人口發展是“國之大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根據人口發展變化形勢,做出逐步調整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等重大決策,先后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全面兩孩政策、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出生人口中二孩及以上佔比由政策調整前的35%左右提高到近年來的55%以上。出生人口性別比逐步趨於正常水平。優生優育水平不斷提升,母嬰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普惠托育服務開局良好,政策法規、標准規范及服務供給體系基本形成。配套支持措施不斷完善,切實減輕家庭生育養育負擔。

  國家衛健委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負責人杜希學介紹,新時代我國人口發展面臨一些深刻變化,總人口增速明顯放緩,生育水平持續走低,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我們將順應人民群眾期盼,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加快構建生育支持政策體系,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切實解決群眾后顧之憂,釋放生育潛能,保障人口發展戰略目標順利實現。

  基層防病治病能力持續提高

  近年來,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持續提高。基層醫療衛生網絡基本實現全覆蓋,服務的可及性進一步提升。截至去年底,全國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近98萬個,其中鄉鎮衛生院3.5萬個,村衛生室59.9萬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站3.6萬個。服務能力持續增強,居民認可度逐步提高。制定服務能力標准,完善基礎設施條件,2021年,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服務達42.5億人次,佔全國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量的50.2%。

  國家衛健委體制改革司負責人朱洪彪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衛健委及相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改的頂層設計,總結推廣以三明為代表的典型地區的醫改經驗,推動醫改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努力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醫改取得顯著成效。

  群眾“看病難”問題有效緩解。設置了12個專業類別的國家醫學中心,建設50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組建各種形式的醫聯體1.5萬個,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2021年,首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相關專科的跨省就醫較2019年下降了9.3%,就醫秩序更趨合理。

  群眾“看病貴”問題得以減輕。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和耗材加成,基本醫療保障能力穩步提升。推進國家組織藥品耗材集中採購和使用,已經開展的7批集採中選藥品平均降價超過50%,兩批耗材集採平均降價超過80%,開展藥品談判議價工作,平均降價超過50%。

  衛生應急管理不斷加強改進

  衛生應急能力是衛生健康綜合實力的體現。十年來,相關部門和地方共同圍繞以衛生應急體系和核心能力建設為主體,不斷加強和改進衛生應急管理工作,全面提升衛生健康系統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衛生應急核心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我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網絡直報系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平均報告時間縮短到4小時以內,已經具備在72小時內檢測300多種病原體的能力。建立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風險評估制度。在全國已建成4大類59支國家衛生應急隊伍。

  新聞鏈接

  國產新冠口服藥通過醫保目錄初審

  本報訊(實習記者 柴嶸)國家醫療保障局日前公布已通過今年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初步形式審查的藥品名單及相關信息,其中,首個國產新冠口服藥阿茲夫定片已通過初步形式審查。國家醫保局表示,對於已申報且通過形式審查的新冠肺炎治療藥品,將按程序開展后續工作,爭取以合理價格正式納入到醫保目錄。

  初步形式審查是對申報藥品是否符合當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申報條件以及藥品信息完整性進行的初步審核。按照《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暫行辦法》,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實行企業申報制,根據當年的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確定申報條件和要求,各申報主體自願申報。

  今年國家醫保信息平台共收到企業申報信息537條,涉及藥品490個。經審核,2022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調整通過初步形式審查的申報藥品名單中,共344個藥品通過初步形式審查,其中包括阿茲夫定片等199種目錄外西藥和中成藥、阿達木單抗注射液等145種目錄內西藥和中成藥,通過比例為70%,相比2021年,申報和通過初步形式審查的藥品數量均有一定增加。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自2020年第一次實行醫保藥品目錄企業自主申報制起,國家醫保局就對新冠肺炎治療藥品給予了高度重視,將“納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的藥品”作為申報條件之一,一批新冠治療用藥已被納入醫保藥品目錄。2022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又納入一批在我國新上市的新冠藥品。國家醫保局表示,本次申報過程中,對於已申報且通過形式審查的新冠肺炎治療藥品,將按程序開展后續工作,爭取以合理價格正式納入到醫保目錄。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