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服貿會豐台收獲滿滿:簽91億元大單 與近70家跨國公司共話合作

2022年09月06日11:18 |
小字號

9月5日,2022年服貿會落下帷幕,在這場為期5天的盛會裡,豐台區攜金融、信息、科技、文化、旅游、商業服務等一批創新成果亮相金融服務和文旅服務兩個專題展,超過200家企業線上線下參展。作為“兩區”建設的主陣地之一,在服貿會這個大舞台上,亮眼的表現也讓豐台區收獲滿滿。

超5萬人打卡豐台數字金融展區

本次金融服務專題展上,豐台區聯合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六大國有商業銀行、北京銀行、京東等14家機構,以“聚焦數字金融新藍海,打造數字金融示范區”為主題,設置了1100平方米的大型數字金融展區,集中展示了金融科技前沿技術和創新成果,驚艷全場,參觀人數超50000人次。

豐台聯手駐區數字金融企業代表首次推出“全息數字講解人”。原梓峰攝

在展區中,豐台區聯手駐區數字金融企業代表——建行旗下建信金融科技公司打造了全息數字講解人,對麗澤金融商務區進行了全面的介紹,數字人民幣生態城市3D模型、依托數字人民幣贏錢包的物聯網融合支付產品、“硬錢包-防疫樁”、EMS PDA、智能POS等一系列數字人民幣線下設備,數字人民幣有獎答題、“點10成金”、數字人民幣盲盒、數字人民幣文創產品等多個體驗區,使得數字人民幣再次成為了展會上的焦點。

近年來,豐台區作為首都中心城區和核心功能主承載區,依托“兩區”建設與加快發展金融業相關政策,金融產業蓬勃發展。本次服貿會上,豐台區也成了優質金融機構關注的焦點,持牌金融機構通號財務正式落戶豐台,外資金融機構新加坡Thunes計劃在豐台區設立中國總部,外資實業投資機構歐力士將設立全資子公司,金融科技類企業金証科技、楚天龍、德生科技等也在服貿會期間紛紛落地,中車財務也增資10億元。

以數字金融為發展方向,豐台將以“豐台發展伙伴計劃”為重要抓手,聚焦數字保險、數字貨幣、數字監管等重點領域,加快上下游、生態圈要素集聚,大力支持國內外金融機構和區塊鏈、人工智能、隱私計算等金融科技企業落戶發展,加快建設數字金融示范區,為企業打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文旅展推介日多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

服貿會文旅服務專題展上,豐台區融合“青山綠水,花好月圓”設計理念,為市民打造了“可看、可聽、可觸、可感、可交互”的多功能沉浸式復合空間,5天共計參觀游客5萬余人次。

豐台打造了多功能“沉浸式”文旅體驗空間,5天共計參觀游客5萬余人次。原梓峰攝

文化產業是豐台區“十四五”時期四大主導產業之一,本次服貿會文旅服務專題豐台展區邀請60余家企業注冊“服貿會雲上展廳”,其中不乏高精尖、專精特新企業,以及豐台特色文化企業,組織了近20家企業線下參展,展陳內容包括百余件特色文創產品及多項文化科技融合項目,讓觀眾親身感受豐台文化產品的精巧與美麗。

在服貿會期間,豐台區還組織了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依文集團、北京國家數字出版基地、二七廠1897科創城、豐台文旅集團、世界花卉大觀園、三月雨等16家區域重點文化企業及園區開展“豐台區文化企業及園區推介日”活動,已有多家企業通過推介日活動達成初步合作意向,詮釋“活躍”的豐台區文化產業發展新動能。

“北京日”簽單91億元外資項目佔50%

服貿會“北京日”暨“投資北京”峰會活動中,豐台區攜手多個金融、通信、能源、醫療領域重磅項目亮相,現場總簽約額達91億元,簽約額位居全市前列。

據悉,此次簽約項目的外資項目佔比達50%,全球跨境支付公司TTMFS設立中國總部項目、銀山集團投資設立北京阿特邁德醫院項目兩個外資項目和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設立通號集團財務有限公司、華電集團投資設立海外投資及資產運營總部項目成功簽約。

與近70家跨國公司共話合作

9月5日,服貿會跨國公司高質量發展論壇暨豐台區開放合作推介會在首鋼園舉辦。活動以“協同未來 豐採無限”為主題,吸引了近70家跨國公司參加。

在跨國公司分享環節,福特、拜耳、泰爾茂、飛利浦、捷豹路虎、馬瑞奧、ABB集團等企業共同探討新形勢下如何實現更廣泛更深入地合作,推進跨國公司高質量發展。

“兩區”建設啟動以來,豐台聚焦重點產業和重點功能區,出台一批重大政策,市場活躍度不斷攀升。今年1至8月,豐台新增“兩區”建設入庫項目293個,“兩區”招商引資投入資金金額772億元。在數字全球化、國際合作大環境下,豐台區將繼續深入優化營商環境,為境內外投資人和企業提供更多更好的商機,不斷加速“妙筆生花看豐台”的規劃藍圖進一步落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