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李文紅:服務保障北交所 助力國際科創中心建設

2022年09月05日16:0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李博)9月4日,在服貿會“資本市場助力國際科創中心建設”論壇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文紅表示,北京金融監管局充分發揮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優勢,促進金融、科技、產業良性循環,北京資本市場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資本市場發展基礎更加牢固。北京是國家金融管理部門所在地,也是眾多金融機構和上市公司總部所在地,目前在京持牌法人金融機構已超過900家,金融資產總量超190萬億元,境內外上市公司760余家,總市值約為40萬億元人民幣,上市公司總市值、總股本長期保持全國第一。北交所成立后,北京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更加完備,豐富的機構投資者群體,完善的金融基礎設施,雄厚的科技創新實力,為北京資本市場發展和生態構建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資本市場國際化水平顯著提升。李文紅說:“我們緊抓國家金融開放機遇,發揮‘兩區’平台優勢,積極推動資本市場改革開放,近年,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國際投行加大了在京投資和業務布局。我們率先開展QDLP試點,優化提升QFLP試點,吸引了多家國際知名機構參與,進一步促進了跨境投融資便利化和資本市場國際化。”

資本市場服務功能進一步增強。北京作為國家科技創新中心,擁有全國最多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獨角獸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北交所設立后,進一步打通了中小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成長路徑,激勵更多科技型、創新型、成長型企業登陸資本市場。近年,北京上市企業數量和融資規模連創歷史新高。今年前7個月全市新增境內外上市公司30家,城市排名繼續保持全國第一,首發融資總額1200億元,居全國首位。

資本市場改革創新持續深化。近年,北京金融監管局積極推動用好各類資本市場工具,不斷探索資本市場支持實體經濟的新模式。北京在全國率先開展了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業務規模突破60億元,積極利用基礎設施公募REITs,支持城市建設,產品數量全國最多。不久前,北京市發行了全國首單公租房公募REITs,獲市場充分認可。

李文紅說,加快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落實好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重要使命,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離不開一個強有力的資本市場。“我們將牢牢把握北交所設立的歷史契機,充分發揮北交所在首都資本市場體系建設中的樞紐作用,提升首都資本市場服務廣度和深度,充分發揮資本市場的資源配置、資產定價、預期引導等功能,積極營造良好的資本市場秩序和生態,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更有力的支撐和更堅實的保障。”

培育更多科技型創新型上市公司群體。“我們將充分發揮北京科創企業資源集聚優勢,夯實企業挖掘儲備機制,做好企業上市輔導培育,發揮市區兩級服務管家作用,搭建線上線下一體化的上市服務平台,為企業提供融資對接、政策咨詢、上市服務、政策兌現等全鏈條的支持服務。”李文紅說,“我們將支持在京企業用好北交所平台,發揮北交所上市標准包容多元的制度優勢,加強對在京企業的個性化輔導培育,打造一批體現首都科技創新特色、彰顯北交所市場價值的標杆型上市公司。”

服務北交所市場建設和改革創新。北京金融監管局將進一步加強對北交所的服務保障機制,助力北交所持續擴大交易規模,拓展市場功能,豐富交易品種。北京金融監管局將與北交所一起發揮好北京“兩區”建設,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等制度創新平台作用,推動在北交所落地更多適應科創企業發展需求的改革舉措。

探索更多服務科技創新的資本市場工具。李文紅表示:“我們將積極推動符合條件的在京企業或者投資機構發行科技創新公司債券,擴大科技債券市場融資規模,我們也將支持‘三城一區’發行基礎設施公募REITs,提升科技園區發展和服務水平,進一步探索知識產權証券化的多種模式,積極破解輕資產科技企業的融資難題。”

大力發展創業投資股權投資。北京金融監管局將進一步優化相關政策措施,支持國內外優質股權投資機構在京發展,發揮好政府投資基金引導作用,推動保險等長期資金加大對創投基金的出資,促進形成更多的支持科技創新的長期資本,深入推進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發展私募股權二級市場和S基金,拓寬創業投資和股權投資退出渠道。北京金融監管局還將積極支持創業投資和股權投資與北交所深化合作,加大對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投資,發揮好區域性股權市場作為新三板和北交所孵化基地的作用,為北交所培育更多的優質上市后備力量。

北京金融監管局將持續推動資本市場改革開放,不斷優化金融營商環境,營造更加完善、更具活力的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格局,繼續支持外資機構來京發展。“我們將歡迎和推動國際機構以QFII的方式積極參與北交所投資,支持具備資質的外資機構參與北交所股票承銷、交易產品設計。”李文紅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