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冬奧遺產“雲端”亮相服貿會

2022年09月05日15: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李博)“鳥巢”“冰立方”“冰絲帶”……在本屆服貿會上,北京冬奧會遺產亮相線上展廳,通過雲上展覽的方式向公眾展示奧運場館可持續利用、科技冬奧成果轉化等內容。

記者了解到,作為世界上唯一既舉辦過夏奧會又舉辦過冬奧會開閉幕式的主場館,全新升級后的國家體育場“鳥巢”在繼續做好國際國內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工作的同時,將圍繞大型賽演舉辦、全民健身體驗、旅游休閑服務、智慧化運營等開啟賽后運營,以“多驅並行、數字化賦能”助力全民共享“雙奧”成果,促進體育產業發展。

后冬奧時代,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開啟“水冰雙驅”模式,實現水冰交融、雙輪驅動,成為國內唯一同時具備水上運動和冰上運動服務能力的“雙奧場館”,向世界提供奧運場館賽后“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國經驗”。本次服貿會期間,國家游泳中心展示了“雙奧遺產展”,還科普了場館改造的相關知識。此外,今年服貿會志願服務指揮調度中心設在國家游泳中心南二層區域,冬奧場館為服貿會志願服務指揮調度工作提供支持。

有“最快的冰”之稱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在冬奧會結束后迅速完成轉換,參觀和冰上體驗項目已面向公眾開放,打造集體育賽事、群眾健身、文化休閑、展覽展示、社會公益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冰雪運動中心,成為展示中國文化獨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和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的靚麗名片。

北京冬奧會結束后,冬奧遺產可持續利用備受關注,運營眾多冬奧場館的北京國資公司圍繞“雙奧城市”建設發展、冬奧場館可持續利用、冰雪運動推廣與冰雪產業發展等方面不斷創新探索,推動冬奧成果轉化利用,促進首都文體產業高質量發展。

作為北京國資公司文體板塊重要子企業,北奧集團高水平完成了北京冬奧會體育展示和頒獎儀式服務任務。賽后,北奧集團積極謀劃冬奧成果轉化,牽頭發起“相約2022”文體產業聯盟﹔融合“夜經濟”“暑期經濟”和“數字經濟”,在冬奧場館舉辦一系列特色文體活動﹔積極培育“北奧探夢”、北京城市副中心馬拉鬆、京張體育文化旅游生活節等重點項目,推動首都文體產業發展,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首都信息公司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提供技術支持,保障了賽會通信指揮調度系統安全穩定運行。后冬奧時期,首都信息公司將借助服務保障冬奧會的經驗,為推動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北京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等貢獻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