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大學生魔術交流大會舉辦研討會 聚焦小劇場魔術劇的創新與發展

2022年09月01日09: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 (尹星雲)日前,由北京市文聯主辦,北京雜技家協會、北京市文藝研究與網絡文藝發展中心承辦的“小劇場魔術劇的創新與發展”專題研討會在京舉行。作為第六屆北京大學生魔術交流大會系列活動的一部分,研討會針對交流大會上演的5部魔術劇,圍繞小劇場魔術劇發展的現狀、目前所遇到的問題和未來的趨勢等魔術劇創新發展中的熱點問題展開討論。

北京市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白靖毅認為交流大會為推動魔術藝術搭建了一個高質量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形成全國雜協一家親的聯動局面,每年從全國各地遴選節目,成為全國雜技魔術交流互動的盛事﹔隊伍建設不斷得到提升,集合經驗豐富的專家、魔術表演骨干作為中流砥柱,新人不斷加入到隊伍行列﹔探索行業發展新路徑,從中外交流到區域合作,到魔術本身自成一劇跨界融合,形式上不斷探索,引領魔術行業不斷發展推進。

中國藝術研究院曲藝研究所副研究員趙倩對魔術劇的表現形式給予肯定,趙倩認為,把魔術、戲劇等多種藝術形式的跨界融合,使人近距離感受到中國魔術在當代的發展面貌,富有創新性、豐富性、多元化和哲理性。中央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胡薇教授從戲劇專業角度分析本屆魔術劇表演的優勢和不足,促進魔術行業深耕與反思。中國雜協副主席鄧寶金指出,身為魔術劇演員,面對的是商業市場,要考慮到不同年齡層次觀眾的觀看需求。北京雜協藝術顧問王立民指出,本屆魔術交流大會體現出魔術劇創作題材的多元化,有魔術節目本身、親子節目,也有回憶、魔方、戲法傳奇等創意性主題。

北京雜協主席張紅指出,10年大學生魔術交流大會的意義廣泛:在傳統中推動創新,每一屆都在創新和傳承﹔在交流中建立互動,不斷地推進觀眾互動﹔在熱愛中綜合賦能,一群熱愛魔術的人在平台上踐行熱愛中綜合賦能﹔發展中成就未來,研討會議題為小劇場魔術創新與發展,未來在這個方面會下大功夫。魔術屬於傳統技藝,將來小劇場魔術一定是魔術的接力,成為創意迸發的聚點,魔術延展的原點。魔術產業發展將圍繞這種原點不斷地無限的生發,期待北京的小劇場魔術能遍及全國,在全國形成更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據悉,與會專家發表對魔術雜技藝術的真知灼見,關注魔術發展現狀、趨勢,開拓魔術演藝事業新路徑。這對於促進國內外雜技藝術的交流互鑒、推動中國傳統技藝的傳承和發展,並進一步走向世界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