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王平旅游休閑度假區三年內亮相

2022年08月26日09: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平旅游休閑度假區三年內亮相

  王平旅游休閑度假區酒店規劃圖

  本報記者 張驁 通訊員 張雯

  門頭溝“一線四礦”文旅康養休閑區建設又有了新進展。昨天,記者從首屆京西地區發展論壇上獲悉,“一線四礦”中的先導項目——王平旅游休閑度假區將在三年內對公眾亮相。度假區將引進一家國際知名品牌酒店,門大線列車可以直接開進酒店大堂。

  四座煤礦迎來新生

  京西曾經是北京市重要的煤炭供應基地,從這裡挖出的煤炭為新中國建設貢獻了巨大的光和熱。2020年,隨著最后一個煤礦——大台煤礦停產,京西地區近千年的採煤史宣告結束。

  按照轉型提升計劃,本市將高標准規劃建設“一線四礦”文旅康養休閑區。“一線四礦”的“一線”指門大線,從門頭溝站到木城澗站,全長33.4公裡,過去主要負責煤炭運輸﹔“四礦”指沿門大線依次分布的王平、大台、木城澗和千軍台四座煤礦。

  該項目的主要思路是“一條鐵路穿起四座煤礦”,圍繞門大鐵路閑置資產打造“青山綠水間的流動民宿”,保護利用鐵路沿線王平礦、大台礦、木城澗礦和千軍台礦工業遺址。重點聚焦2平方公裡火車站點及煤礦核心區,不斷擴展至鐵路沿線20平方公裡的線形區域,輻射帶動周邊99平方公裡空間范圍。昔日的能源重工業基地將迎來新生,成為山水交融、青綠交織、工業遺存與自然生態交相輝映的文旅康養休閑度假區。

  列車開進酒店帶來新體驗

  作為“一線四礦”項目的先導項目,脫胎於王平礦的王平旅游休閑度假區將在未來三年內率先與公眾見面。項目實施方負責人連文超告訴記者,在礦區遺址核心區,計劃引入國際知名品牌酒店,打造一處體現歷史與未來、新建筑與舊建筑、人與自然、礦區特色元素與時代潮流相融合的礦區主題綜合度假區。

  “最大特點就是乘坐門大線列車可以直接開進酒店大堂,給游客最佳體驗。”他表示,酒店面積約7萬平方米,總房間數約350間,搭配高品質服務,可滿足客人的各類需求。目前,項目方案已上報市委市政府審批,預計今年年底前開工建設。

  千軍台“研學游”方案基本成型

  同樣值得期待的還有千軍台礦。千軍台礦坐落於北京面積最大的林場——京西林場的腹地,這裡不僅保留著大量地上工業建筑,而且還保留著全市獨有的9.2公裡長的地下煤礦井巷。根據獨特的資源稟賦,未來這裡將打造“科普研學和主題度假”並行的高品質、復合型綜合景區。

  目前,千軍台礦已建成國家級安全應急科普實訓基地。千軍台礦“研學游”綜合景區策劃方案已基本成型,主要分為“地上歡樂谷”和“地下幻樂城”兩部分,實現地上地下聯動。“這樣可以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的資源,覆蓋不同年齡段游客,形成京城又一個旅游度假打卡地。”連文超說。

  此外,整個“一線四礦”項目中,門大線項目的策劃方案、初步可行性研究報告已經完成,待鐵路資產交付使用后正式啟動。“一線四礦”區域概念方案也已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項目整體綜合方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