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區成立北京市首個專業市場行業黨委

2022年08月25日11: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8月24日,豐台區專業市場行業黨委及新發地市場黨群服務中心正式成立,在“探索黨建引領行業治理有效途徑”工作中邁出堅實一步,為豐台區專業市場行業健康發展提供強大“紅色動能”。

作為傳統“市場大區”,豐台區素來享有首都“菜籃子”“果盤子”的美譽,在服務支撐首都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著關鍵性作用。目前,全區共有專業市場60家,涵蓋農貿市場、家居建材市場、汽車貿易市場等多類型專業市場,在北京8家大型農產品集中交易市場中,豐台擁有5家。然而,豐台區專業市場呈點多、面廣、從業人員復雜的行業特點,這些既是運營管理的“難點”,也是疫情防控的“痛點”。豐台區市場監管局立足“小個專”黨建工作職能定位,將黨建引領作為有效抓手,力圖破解專業市場行業管理難題。

為加強黨對專業市場的全面領導,實現以黨建引領促治理、保民生的願景目標,豐台區成立專業市場行業黨委負責統籌、指導、推進全區專業市場黨的建設工作。其性質為功能性黨組織,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領導,在區委“兩新”工委指導下開展工作。主要職責包括嚴把政治方向、加強思想建設、健全組織建設、助推行業發展、融入區域治理、選樹先進典型等。黨委成員為11人,其中黨委書記1人,由區市場監管局主要領導兼任﹔副書記2名,由區市場監管局、區商務局分管領導擔任﹔委員8名,由區市場監管局、部分街道相關領導、部分專業市場黨員代表兼職擔任。

豐台區專業市場行業黨委將通過建立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助推市場轉型、服務業態發展,著力構建統得起、管得住的黨建引領市場治理體制機制,推動專業市場積極融入首都超大城市治理格局,實現專業市場發展與首都高質量發展同頻共振。

此外,新發地市場黨群服務中心的成立也標志著黨建賦能市場發展治理工作打通了“最后一米”。目前,該中心的服務大廳、活動室、貨車司機休息驛站等“有形”陣地已經打造完成,正式運行后將匯集各類黨建資源和便民服務資源,帶動市場黨建工作走上新台階。(杜茹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