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豐台:數字金融“黑科技”將集中亮相2022年服貿會

2022年08月24日15: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在2022年服貿會倒計時7天之際,“遇見豐台 發現京彩”豐台區參加2022年服貿會主題發布會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服貿會期間,運用全息人像復刻技術打造的麗澤金融商務區數字講解人等一大波豐台區數字金融創新成果將集中亮相金融服務專題展,彰顯豐台特色的“戲曲”“花卉”資源等沉浸式場景將在文旅服務專題展上亮相。此外,200余家企業將線上參展,展現豐台區金融、信息、科技、旅游、商業服務等多領域發展。

創新實踐案例精彩呈現 多個重大項目現場簽約

2022年服貿會正值“兩區”建設兩周年,在“北京主題日”活動中,全市“兩區”建設成果將集中呈現,在最佳實踐案例發布、重大項目簽約等環節,豐台元素也將精彩展現。

豐台區商務局局長凌佩利介紹,過去兩年,豐台區深入挖掘在服務企業、擴大開放、科技創新、數字金融等方面的亮點做法,梳理總結市場主體反映積極、實用性較強、創新性突出的改革經驗,形成了“構建科技創新全鏈條服務‘生態’體系”“‘值得買’打造數智化消費服務新樣板”等20個制度創新實踐案例,“構建科技創新全鏈條服務‘生態’體系”更是在去年被商務部評為向全國復制推廣的“最佳實踐案例”。

此外,9月1日至5日,“投資北京會客廳”將在國家會議中心三層搭建高水平溝通交流平台,豐台相關領導將現身會客廳直播間,面向全球推介豐台營商環境、重點產業和政策優勢,對接意向企業答疑解惑,進一步促進區域招商引資。

數字金融“黑科技”集中亮相 數字人民幣大道升級

金融服務專題展是2022年服貿會八大專題展之一,將聚焦金融和科技融合發展,呈現金融創新的未來動能。豐台區金融辦主任游海介紹,豐台區聯合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等大型商業銀行及華為、騰訊、京東等機構,以“聚焦數字金融新藍海,打造數字金融示范區”為主題參展,將打造超1100平方米的大型數字金融展區。

運用全息人像復刻技術打造的麗澤金融商務區數字講解人首發登台,無人駕駛數字人民幣支付體驗車和數字人民幣生態城市3D模型等“黑科技”將驚艷露臉,VR數字展廳、高科技互動裝備、區塊鏈技術……圍繞展現豐台數字金融新形象、凸顯金融科技新趨勢和彰顯數幣發展新成果三大方面,一大波數字金融創新成果將集中亮相,全面展示豐台區數字金融發展成果及麗澤金融商務區發展優勢。

在數字金融展區,由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制作的數字人民幣硬件錢包“一卡多應用”智慧樓宇、智慧園區應用沙盤,將展示北京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麗澤金融商務區)的建設成果。屆時,參觀者可以清晰地看到疊加了數字人民幣硬錢包的“麗澤通”在應用場景中實現“一卡通行,一卡通付”,感受未來數字金融的安全與便利。

此外,據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北京分行相關負責人介紹,郵儲銀行將在展示現場引導客戶通過“數字人民幣”APP開立個人錢包並領取小額數幣體驗金,展示郵政EMS PDA、智能POS、各類硬件錢包等設備,搭建自助咖啡機、多點自助購等數幣體驗場景,為客戶提供錢包開立、充錢包、消費全流程業務體驗。其中與中國郵政聯合搭建的以航天為主題的“太空郵局”,將郵票盲盒、明信片打印機、郵品售賣和郵政咖啡等多個郵儲特色的數幣支付場景進行整合,打造本屆服貿會的“網紅打卡地”。此外,百年郵政與咖啡業務的跨界結合首次引入POST COFFEE(郵政咖啡)也將精彩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服貿會大放異彩的數字人民幣大道今年升級,更值得期待,將引入文創、工藝美術品、暢銷書籍、老字號、文化旅游等眾多消費場景,多元豐富的應用場景讓觀眾可以現場沉浸式體驗“數字人民幣+”的高效便捷。

“戲曲”“花卉”聯袂亮相 沉浸式體驗豐台文旅盛景

在文旅服務專題展的豐台展區,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北京豐台站將別樣亮相,邀請參觀者在新舊站牌之間“穿越”,感受百年豐台站發展的時空脈絡動線。豐台區文創中心主任龔俊介紹,展覽現場將串聯“品質”“傳承”“賦能”三大板塊內容,通過古與今的交融共生,文化與科技的碰撞互促,全景展示區域文化賦能產業發展新成就。

據介紹,豐台區將圍繞“妙筆生花 豐採無限”主題,全面展現“戲曲”和“花卉”資源,採用“陣列漸變式展陳+多屏聯動沉浸式場景”打造流線型圍透結合空間,營造“綠水青山”“花好月圓”的文韻芳存、唯美浪漫氛圍,還將充分運用數字多媒體手段,打造沉浸式觀展場景,提升交互性和體驗感。

同時,圍繞“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思路,服貿會期間,豐台區的深山集市、百藝工坊、北京汽車博物館、巧娘工作室等將亮相文旅服務專題展區,現場還將開展戲曲表演、企業路演、機器人演出、非遺文化體驗等互動活動,依文集團等一批優秀文化企業及豐台區重點功能區也將創新亮相,展現推進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豐台力量。

對接全球優質資源 助推“兩區”建設新飛躍

此外,服貿會期間還將舉行跨國公司中國高質量發展論壇暨豐台“兩區”建設新飛躍活動。活動將於9月5日上午在首鋼園香格裡拉拉開序幕,眾多知名跨國公司代表將齊聚一堂,與豐台區及相關專家學者共商合作、共話發展,展示豐台高端產業優勢,對接國際優質資源。

現場還將設置以豐台軌道列車為造型元素、炫酷列車駛向未來的互動體驗展,麗澤金融商務區、南中軸國際文化科技園、中關村豐台園等主要產業園區將集中亮相,全面展示豐台空間充足、要素集聚、政策利好、服務優良、配套完備等發展優勢。會后還將組織到豐台重點功能區參觀考察,讓企業代表們更加直觀地感受豐台區發展的潛力與活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