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93所高校書記校長暑期集中“充電”

2022年08月23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3所高校書記校長暑期集中“充電”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8月21日至22日,2022年北京高校暑期工作會召開。93所高校的黨委書記、校長圍繞首都高等教育發展的新形勢、新機遇、新要求進行深入交流研討。各高校表示,將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和首都發展需要,在科研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發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以更大作為融入和服務新時代首都發展。

  近年來,北京大學在服務國家戰略和首都發展上作表率,發揮創新策源地作用。北大黨委書記郝平說,北大始終堅持扎根中國大地,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步伐,立足北京、服務北京、融入北京,“我們還要把根扎得更深更牢,通過與首都工作同頻共振,不斷優化學科布局、培養拔尖人才、創造前沿科技、發展先進文化。”

  “北京高校要在服務首都發展中發揮先導作用。”清華大學校長王希勤表示,清華將加快培養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和國家急需高層次緊缺人才,積極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育人﹔充分發揮學科優勢和人才優勢,利用在京國家實驗室、全國重點實驗室、北京市新型研發機構等重要平台,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結合起來,在助力首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跑好“第一棒”。

  聚焦服務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少高校帶來了新進展。北京理工大學探索形成了科研成果轉化的“北理工模式”,城市建設、應急救災、新能源等領域的多項“國之重器”在北京轉化落地,通過市教委高精尖中心、北京實驗室等平台建設,為北京經濟建設和產業升級做出貢獻。北理工黨委副書記、校長龍騰說,北理工將推動“雙一流”建設和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建設的雙向賦能,為國家發展提供戰略支撐,推進科技自立自強。

  北京工商大學在食品、輕工、金融等領域深化政產學研用合作,建設酒類產品研發中心、可降解生物基材料新型研發中心等平台,形成技術開發、技術服務、專利轉讓等相結合的科研成果轉移轉化模式,平均每年承接200余個項目。該校黨委副書記、校長孫寶國說,將推進“食品營養與健康全國重點實驗室”“數字商科與首都發展高精尖中心”建設,培養服務國家和北京需求的食品和商科人才。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在服務國家和首都發展上形成系列品牌:打造思政育人的“紅旅大賽”﹔開創區域國別人才培養與科研交叉平台,成立高校首家國別區域學院﹔推動中宣部對外文化交流(文化貿易)基地、世界旅游組織“國際中心”與北京旅游學會落戶二外。該校黨委書記顧曉園說,將在為首都發展輸送人才和服務、輸出成果上展現更大作為。

  為期兩天的暑期“大課”內容豐富,不僅有交流研討、工作部署等環節,還邀請了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市發改委主任穆鵬、市科委主任許強,圍繞首都“十四五”高質量發展、首都科技產業發展等主題作專題報告。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