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區科技活動周:20家單位挂牌科普基地 65家企業線上展成果

2022年08月19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鮑聰穎)啟動科普大篷車進社區活動、20家單位挂牌科普基地、建立區級高新技術企業孵化服務基地、65家企業參與線上科技成果展......8月19日上午,2022年豐台區科技活動周啟動。記者了解到,今年的科技活動周將通過“線上展覽”+“線下活動”的形式開展一系列科普活動,助力科技成果應用轉化,提升全民科學素養。

豐台區科技資源豐富,全區共有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工程中心、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市級工程實驗室等研發機構140余家,聚集了7萬余名科技人員,這是推動豐台科技工作發展的強大支撐力量。

據介紹,為充分展現豐台區近年來的科技成果,2022年豐台科技周首次採用線上展覽的形式,將區域內的重點科技企業、研究成果、重點科研產品進行了集中呈現。線上展覽依托元企平台設置了主展廳、元宇宙企業展廳、商用密碼展廳和金融科技展廳,共有北京天兵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商用密碼行業協會、北京汽車集團財務有限公司、國家密碼管理局商用密碼檢測中心、北京雲廬科技有限公司等65家企業參與線上展示。

“點擊進入線上展覽,可以看到各企業根據研發領域分布在不同的展廳內,既能通過導航欄進行視角切換、企業切換,還可以在展廳內自由走動,觀看視頻和圖文展板,甚至能通過互動連線按鍵和企業一鍵溝通。”工作人員介紹,公眾可以在活動期間掃描二維碼登錄元企平台,通過雲端了解豐台區科創成果,智享本屆科技周全部精彩。

此外,包括豐台第五小學、北京市豐台區園林綠化局豐台花園管理處、北京豐台醫院、中關村領創商業航天產業發展聯盟、北京博宬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有限公司等20家單位挂牌成為2022年豐台區科普基地單位,覆蓋了學校、公園景區、醫院、科技文化企業等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代表。這些基地將會面向社會開放,充分發揮自身科普資源優勢,開展科普培訓、科學傳播,組織食品安全講座、應急救援培訓、大健康知識宣傳等系列活動。

豐台區科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博涵表示,豐台區期望通過在不同行業領域建立科普基地,充分發揮科普基地的創新示范引領作用,提升科普工作能力,促進科普資源向社會開放共享,推動科普事業不斷發展。

在促進產業升級,孵化高科技成果方面,記者了解到,為引導社會力量加強高新技術企業培育服務,豐台區啟動了“豐台區高新技術企業孵化服務基地”建設工作。前期,豐台區科信局對高新技術企業承載機構在高企引進、培育、保有、遷出情況進行了綜合評價,目前,北京企聯眾創科技有限公司、中關村科技園區豐台園產業促進中心、北京賽歐科園科技孵化中心有限公司、北京首科創融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北京九州通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北京建科興達科技企業孵化器有限責任公司等六家單位,成為首批“豐台區高新技術企業孵化服務基地”。

一輛“科普大篷車”就是一個“流動科技館”。記者了解到,今年的科技周期間,豐台區還設置了“科普大篷車”巡展活動共在全區設置12個科普活動點,涉及5個街鎮社區(村)、5所學校和2家企業,科普主題聚焦於生物多樣性保護、“雙碳”戰略、科學防疫等類別。

“科普大篷車”巡展活動採用大眾喜聞樂見的“聽、看、猜、學、玩”模式傳播科學信息,進行科學普及,現場不但設置中心舞台、展覽區,也有游戲區、拍照打卡區、禮品兌換區等互動體驗區域。其中,還特別設計了“綠色豐台環游記之真人飛行棋”“科普快板表演”“放飛‘生態鴿’”等環節,集科學性、趣味性、知識性於一體,使“科普+體驗”的巡展模式再升級,給民眾帶來更真實的參與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