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一件事”網上打包聯辦 北京優化退休事項辦理流程

2022年08月16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賀勇)記者從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北京進一步優化辦事流程,推行退休“一件事”網上打包聯合辦理。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地確定在北京市的參保人員,可以實現養老金申領、享受退休醫療保險待遇和退休銷戶公積金提取事項網上打包聯合辦理。一般情況下,人事檔案自己管理的參保單位僅需跑一趟提交檔案,個人及無人事檔案管理權的參保單位無需跑動。

  按照北京市最新出台的《關於退休“一件事”網上聯辦流程(試運行)的通告》,距法定退休年齡還有6個月的參保人,個人和參保單位均可登錄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官方網站或北京市政務服務網“辦好一件事”專區,進入“退休打包一件事”平台,按提示操作即可提交申請。具體申報情況主要分為兩類,即由參保單位申請和參保人申請。在參保單位繳費的參保人,由參保單位提交申請,並負責提交人事檔案等材料,個人應配合單位做好申請和材料提交﹔無參保單位的參保人,可以個人在網上提交聯辦申請。

  對符合按月領取養老金條件的參保人,人社部門將在參保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當月,自動辦理減員、核算,次月發放養老金。醫保部門在核算養老金當月為參保人辦理醫療保險在職轉退休,住房公積金管理部門在發放養老金當月為參保人辦理退休銷戶提取公積金,結果均可通過“申請進度查詢”欄了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6日 07 版)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