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無物業小區怎麼住得舒心敞亮?豐台老舊小區有了創城"樣板間"

2022年08月15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豐台老舊小區有了創城“樣板間”

  小區改造后停車秩序井然。東鐵匠營街道供圖

  本報記者 孫穎

  夏日午后,豐台東鐵匠營街道蒲黃榆五巷5號、6號樓院小區院門口,幾位居民坐在干淨的長椅上悠閑聊天。說起這兩年身邊的變化,30多年的老住戶蘇俊感慨道,“創建全國文明城區還真不玩虛的,你看我們小區,雖然連個物業都沒有,沒想到改造完了變化這麼大!”

  蒲黃榆五巷5號、6號樓院建於上世紀80年代,地處豐台、東城兩區交界,小區是央產房,但是沒有物業,用居民話說“那叫一個臟亂差”。兩年前,豐台區針對全區335個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區中普遍存在的私搭亂建、樓內堆物堆料、小廣告隨意張貼等短板弱項的社區,開展了創城“樣板間”工程,即在每個街鎮打造一個標杆社區。蒲黃榆五巷5號、6號樓院就是東鐵匠營街道選定的“樣板間”。

  “東鐵匠營街道老舊小區多,改造難度大,蒲黃榆五巷5號、6號樓院是其中的代表,我們選擇這個社區作為‘樣板間’,就是要下決心啃下這塊‘硬骨頭’,給街道其他社區治理打個樣。”談及選定這個小區的初衷,街道黨群工作辦公室科長鄭潔說,“我們的理念是‘老而不舊、文明更新’,將培育文明風尚作為支點,撬起老舊小區文明創建這項難點工作。”

  街道對樓院進行了統一規劃設計,通過設置景觀小品、公益廣告、樓門文化牆、小黑板等居民身邊的宣傳陣地,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市民文明公約潛移默化地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場景。還專門設計了IP形象“鐵小匠”,制作創城創衛動畫短片,線上線下相結合,向居民宣傳創城工作。

  如何結合創城工作給老百姓帶來更實際的便利?蒲黃榆五巷5號、6號樓院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問需於民。

  居民反映停車難。街道充分利用小區內邊角地進行科學規劃,在設置機動車停車位的同時,建設了設施完善的電動車棚,改造擴容了自行車棚,不同車輛各歸其位,小區內秩序井然。

  居民反映晾晒難。街道在清理樓院內公共空間亂拉亂挂不文明現象的同時,協調產權單位開辟出一片陽光充足的公共晾晒區,設置晾晒架,還制定了“文明晾晒公約”,居民們不用再在綠地裡拉繩子了。

  改造從細微處下功夫:樓門前殘疾人坡道增設了無障礙標識,如有困難可直接撥打上面的電話聯系社區工作人員﹔小區門口安裝了15分鐘便民生活圈指示牌,哪裡有市場、哪裡能看病,一目了然﹔垃圾桶站有專人清潔打掃,桶蓋常閉防異味、蚊蠅……

  現在走進小區,映入眼帘的是干淨整潔的路面、有序停放的車輛、整齊規范的線纜、統一設置的公告欄、亮白如新的牆面,跟之前的“臟亂差”比,簡直就是換了一個樣兒。

  改得好不如管得好,管得好不如自治好。隨著潤物細無聲的精神文明創建,環境提升工作穩步推進,居民們有了更加文明有禮、和諧幸福的鄰裡生活。樓院內288戶居民主動報名參與樓層值日,各樓層制定了“值日表”,樓道內公共區域一周七天都有人負責打掃。每個樓門都設置了共享工具箱和公用清潔工具,居民更有熱情維護樓道衛生,公共區域成了鄰裡共同守護的“家”。

  豐台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創建辦專職副主任劉屹介紹,東鐵匠營街道打造創城“樣板間”,推進老舊小區文明更新只是豐台區開展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的一個縮影。豐台區將通過打造社區“樣板間”、新時代文明實踐示范站、文明商戶、示范大街等示范點,輻射帶動周邊社區、街道,實現整個區域環境提升。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