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探營全球數字經濟大會

2022年07月29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營全球數字經濟大會

  國家會議中心外,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的標識十分醒目,吸引參會者拍照留影。

  觀眾觀看逼真的虛擬數字人跳舞。

  文/本報記者 曹政 實習記者 夏驊 攝/本報記者 和冠欣 安旭東

  表情豐富細膩的虛擬數字人、能做神經外科手術的機器人“大夫”、根據自己腦波數據形成的可視化影像、能用5G遠程操控的賽車……今天,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開幕。昨天記者提前探營,感受超前的元宇宙應用,體驗一場科幻奇妙的元宇宙之旅。

  剛一走進展區,科技氣息扑面而來,數字人民幣、智能無人車、手術機器人……從展台間就能體會到數字化深度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架大黃蜂似的無人機剛一亮相就引來大家圍觀。“無人機送到接駁點,再由快遞小哥放入接駁櫃中,更加方便快捷。”美團展區工作人員介紹,“大黃蜂”配送無人機飛行高度最高可達120米,速度為10米每秒,續航可以達到20分鐘。“大黃蜂”一旁,還搭配了一個智能出餐櫃,可以實現無接觸取餐。

  參展企業寒武紀展示自主研發的各種型號雲計算處理器。

  “數字中軸”和“數字故宮”將古建和國寶裝進手機。

  絢麗的360全網數字安全大腦展位吸引觀眾眼球。

  腳步往前,華科精准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區,展出視頻中,一位機器人“大夫”正在給“患者”做腦部手術。櫃子一樣的“身體”、機械臂“胳膊”外加一個顯示屏“眼睛”就構成了這位能做神經外科手術的機器人“大夫”。據介紹,這款機器人“大夫”將目前業內手術機器人病人注冊時間大幅縮短到3分鐘以內,並且病人無須固定標記物掃描術前CT,不光提高手術效率還能減輕患者痛苦。

  以“開元之境”為主題的元宇宙體驗館,也是此次展會的亮點。動感的音樂、具有科技感的燈光,走進元宇宙體驗館仿佛進入未來世界。“哇!太逼真了!”在場館右側傳來陣陣驚呼,循聲望去,一位觀眾身穿傳感器設備,正在“國承1號”一體式VR體驗艙裡探索元宇宙,從一旁的屏幕上看到她正走在綠道上,一旁都是荒廢的倉庫。“你往前走就好,跑步機會自動跟隨你。”工作人員說道。原來腳下的跑步機也有“玄機”,跟隨用戶的步伐被動啟動。

  元宇宙體驗館內,觀眾體驗“國承1號”元宇宙登入門。

  中國工商銀行展示的小融未來號智能貨櫃。

  北京理工大學和京東方聯合開發2022年冬奧會及冬殘奧會仿真系統,可以用來表演前方案檢討,表演中模擬編排,表演后沉浸回顧。

  在北京河圖展區,一隻九色鹿在展區裡跳躍奔跑,飛天仙女在上方舞動,兵馬俑在一旁“站崗”,“各地博物館的文物齊聚元宇宙展區,我們還能給文物復原顏色讓它們更具生機。”工作人員介紹道,北京中軸線、敦煌以及首都博物館館藏文物等歷史文化瑰寶以虛實融合的方式在展廳進行生動的重現。

  “元宇宙世界的你是什麼樣?”在北京海百川科技有限公司展台裡,觀眾可以一秒進入元宇宙。“看!她在跟著我動,手指動作都一樣!”一名體驗者體驗后驚呼道。

  據悉,此次展會分為精品主題展和元宇宙體驗館兩大主題,展會總面積共計7000平方米,超50多家企業參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