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二高爐南路正式通車 時隔84年首鋼與北辛安地區再次貫通

2022年07月17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孟竹)7月16日,隨著路口圍擋被拆除,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首鋼園內的二高爐南路正式通車,成為又一條連接首鋼園和城市之間的便捷通道。

二高爐南路位於首鋼園東北區,道路為東西方向,長度約500米,北側坐落著首鋼1、2號高爐等工業遺跡,南側為服貿會首鋼園展區。道路開通后,分別與西側的秀池南路和東側的北辛安北路連通,使由城區進出首鋼園的交通更加便利、順暢。

值得一提的是,二高爐南路是首鋼園北區僅有的延續建廠前肌理的一條城市道路。該道路原為明清時期連接北辛安村和石景山下的敬香路線,后逐漸成為一條繁華的商業街,遍布客棧、商戶。道路東端有南岔北岔為魚尾,西端至石景山腳下廟宇山門為魚頭,形式如同一條大魚。1938年,日偽為擴建廠區,將此道路西半段截斷並入廠區,成為燒結和高爐區域,是首鋼較早的鋼鐵生產密集區域。東段道路則成為僅存的商業集中所在,至上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一度成為石景山區的行政商業中心。

近年來,隨著石景山區城市更新不斷加速,道路東側北辛安地區實施了棚改,並按新規劃實施道路。如今,隨著二高爐南路正式通車,這條道路時隔84年后重新貫通,城市有一次融為一體。

據了解,目前,石景山區正以新首鋼更新為引領,打造“一起向未來”的城市復興新地標,全區將全力推進新首鋼地區規劃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重大城園融合、產城融合項目,加快實現市政公用設施向園區延伸,同時有序推動“廠區”“園區”向“社區”“街區”轉變,推動城園融合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