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深入學習市黨代會精神 奮力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系列報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服務保障首都功能 推動副中心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15日14: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李博)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閉幕后,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和通州區委第一時間學習貫徹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與會人員一致認為,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高度關注城市副中心發展,用單獨一段對“高水平建設城市副中心”做出部署,由點及面闡述了城市副中心未來五年建設發展的重點任務。

“我們要緊緊圍繞市黨代會提出的要求,在‘大力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這項新征程上找准方位,在新的起點上謀劃推動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成為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的典范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相關負責人說。

對照北京市黨代會報告對未來五年副中心建設的要求,要牢固樹立服務首都發展的意識,把服務保障首都功能作為首要任務,緊緊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全力建成北京新的重要“一翼”,承接好中心城區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轉移,實現以副輔主、主副共興。要在“五子”聯動中找准發力點,把高質量發展要求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和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全過程,構建“城市副中心質量”體系。

未來五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將加快推進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建設,緊盯“保持每年千億元以上投資強度”這一目標,推動“一城一帶一軸、四區三鎮多點”的城市框架和功能布局基本成型。持續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聚焦“3+1”主導功能,緊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搶抓“兩區”建設機遇,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做強科技創新功能,推動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通州園)、中關村通州園、張家灣設計小鎮、台馬板塊等區域發展提質升級。切實抓好與河北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將北三縣作為副中心的廣闊發展腹地,聚焦交通互聯、產業協作、生態共建等領域,強化合作、深化協同。

未來五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還將統籌好生態環境保護與發展,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扛起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大旗”,牢牢把握綠色發展這個城市副中心最鮮明的特色,建設北京綠色交易所,承接全國自願減排交易中心功能,開展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布局綠色能源。深入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開展平原造林,進一步凸顯“藍綠交織”生態魅力,讓綠色成為城市副中心看得見、可體驗、有內涵的深厚底色。通過不懈努力將副中心打造成不一樣的和諧宜居之城,讓副中心老百姓切身體會到副中心建設成果、享受到更多副中心發展紅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