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區王佐鎮翡翠山社區:三張收支清單 寫滿為民服務溫情

2022年07月15日15:0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一分訴求+百分努力”收獲居民“十分滿意”,來自豐台區王佐鎮翡翠山社區的12345“先進個人”稱號獲得者李碩,用這份收支清單打通社民接訴即辦連心橋,交出居民滿意的民生答卷。

一分訴求+百分努力=十分滿意

作為處理社區工作的多面手,李碩既是解決訴求的“大管家”,又是化解矛盾的“調解員”。他用認真負責將接訴即辦與未訴先辦相結合,化民憂、解難題。

用接訴即辦贏得十分滿意。“您先別著急,我這就到。”2021年7月28日,一桶桶污水從翡翠山社區一個地下室被提了出來。原來,由於夏季多雨,居民家中地下室嚴重漏水,李碩了解情況后,立刻揮著掃把干了起來,全然不顧污水翻上來的臭味。經過3h一下又一下、一桶又一桶的排水,居民家的積水問題得到了解決,居民連聲說:“多虧有小李在!”在這滿意背后,是他的及時動員、踏實肯干。

用未訴先辦解決燃眉之急。“趙大哥,阿姨在門口,您別急!”2021年冬,翡翠山小區門外,一個獨自在外、身著單衣的老人引起了李碩的注意,通過觀察他立馬就認出這是小區居民趙大哥的母親。由於平時“常聊常問常觀察”,想到阿姨患有阿爾茲海默症,平時都是由保姆陪伴,於是他立即上前,將自己的羽絨服給老人穿上,同步聯系趙大哥告知情況。等老人被接回家,他才長舒一口氣。這份安心底下,是他的處處留心、將心比心。

一個熱線+一個小組=三方支持

李碩不僅認真負責,更願意“動腦筋”。為更好地知民意、解民憂,他積極創新,成立接訴即辦小組,設立居民連心熱線。將社區居委會與物業、樓長形成合力,用心用情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

以聊天“談情”化解封控之憂。“阿姨,今天需要什麼您提前跟我說。”2022年1月27日,春節前夕,翡翠山社區因疫情進行管控,整個小區頓時緊張氛圍濃重、熱線撥打不斷。其中,居民劉阿姨老兩口因封控實行足不出戶,因無法與子女團聚而抵觸情緒較大,他堅持每天都與劉阿姨通話,嘮家常解需求。劉阿姨只是眾多“熱線解民憂”中一個縮影,以共情化情緒,以溝通解民憂,李碩以情動人,打下群防群控“心”基礎。

以社區安家保障服務之快。“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我收獲了繼戰友情后的‘戰疫情’。”從這次疫情起,李碩和同事就在單位住了下來,會議室化身集體宿舍,24小時值班值守。封控區保障、各方聯系、安撫群眾……凌晨4點回,清晨5點出是他為服務大家新養成的生物鐘。2月5日凌晨6點,正在單位值班的他接到管控區居民的電話,因家人心臟不舒服請求就醫。他和同事立即協調醫院,僅半個小時居民就坐上了120。他用不斷檔的堅守和快速的反應保障了特殊人群封控期間的就醫需求。

不忘初心+不斷學習=一致認可

如何能直通民意呢?為了用實際行動回答這個問題,他總是願意多跑多問,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對待每一個群眾的訴求。他說,居民的笑容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用不滅軍魂鑄牢堅守初心。大學的支教讓李碩進一步堅定了為民的步伐,畢業后當兵的經歷讓他鑄就了講奉獻、守紀律、重責任,有擔當的精神。他相信,直面挑戰,難題終究會被攻克。“他總能迅速找到切入點,安撫居民情緒。”居委會委員魏娟說。同事們遇到棘手的問題都會想到“碩哥”,居民們一有“憂心事”都親切地叫他“小李”,碩哥和小李背后是無數問題得到解決的積累。這是李碩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他說,集體的力量的無限的。“他隨時都在跟居民聯系,不分時間。”服務站工作者康夢春說。

用努力學習打牢辦事之基。“不斷學習才能不斷進步。”李碩始終將認真學習作為自己的座右銘。看北京市接訴即辦條例、學老一輩的工作經驗、聽群眾聊聊“心裡話”、學繪畫紓解心情……他說,想要干好接訴即辦工作,就要認真熟悉條例,做到說學活用﹔想要切實為群眾辦實事,就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做到多方統籌。“李碩干活總是干淨利索,看到最多的就是他不斷檢查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社區副書記魏冉這樣評價。

及時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細心落實接訴即辦工作。李碩將繼續探尋解民憂、疏民困的新思路,真正做到群眾身邊事有人辦、馬上辦、能辦好,全力實現“民有所求,我有所應”。(梅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