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全市63座雨水泵站抽水14萬方 明天還有雷陣雨

本周后期高溫回歸

2022年07月04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63座雨水泵站抽水14萬方

  針對地勢低凹且無泵站的金泰橋下凹橋區,排水集團安排專班在此值守,確保橋區安全。本報記者 程功攝

  昨天一早,為應對降雨帶來的路面積水,西城環衛職工對轄區內的雨水箅子進行清理並開展人工推水作業,保障市民出行。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 王天淇 駱倩雯)昨天,北京迎來強降雨天氣,全市大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沿山和東部有暴雨。據統計,昨天8時至20時,全市平均降雨量為24.8毫米,城區平均降雨量為28.7毫米。記者從北京排水集團了解到,截至昨天18時,北京排水集團累計出動防汛人員兩千余人,63座雨水泵站啟動運行,累計抽升雨水14萬立方米。

  昨天9時許,在朝陽區管庄路上的一處排水口旁,兩名北京排水集團的防汛人員先用錐桶做好警戒防護,接著用鉤子鉤起雨水箅子,加速排水。在朝陽區金泰橋下凹橋區,北京排水集團壩河流域分公司的工作人員早六時就到達現場進行值守。“這個點位地勢較低,短時雨量大的情況下容易造成積水,為避免影響交通,我們提前做好了准備。”現場一位工作人員說。

  記者了解到,昨天上午,市氣象台發布暴雨藍色預警信號,北京排水集團防汛指揮部啟動二級響應,共出動大、中、小型搶險單元307組,累計出動防汛人員2006人。

  此次降雨過程中,朝陽區金台路、十裡河橋等地雨強較大。以往,這些地區由於地勢較低或屬於下凹橋區,容易造成積水。為應對此次降雨,排水集團提前布控、再生水廠提前抽升,泵站及時啟動,防汛人員加強雨中巡視處置,未發生積滯水情況。截至昨天18時,排水集團共63座雨水泵站開啟運行,累計抽升雨水14萬立方米﹔集團11座再生水廠保持大水量抽升處理。同時進一步加強排水設施薄弱地區的防汛作業,風險點位嚴格落實應急措施,加強布控調整。排水集團還與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針對每一條線路、每一個站點進行對接,實現245個站點對接全覆蓋。昨天,排水集團運營范圍內的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和回天地區下凹式立交橋及主要道路一切正常。

  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趙瑋介紹,昨天到今天的降雨最大特點是對流性比較強,累計雨量也較為明顯。降雨將持續至今天上午,雨天路面濕滑、能見度下降、低窪路段積水,請大家提前安排好出行計劃,駕車請保持車距,注意交通安全,切勿涉水行車。短暫停歇后,預計明天還會迎來一次雷陣雨過程。本周的北京,大部分時間將是多雲天氣,本周后期高溫天氣或將回歸,預計最高氣溫將回升至34℃至35℃,市民需注意防暑降溫。

  養護集團18支搶險隊應對路橋積水

  本報訊(記者 李博)為應對本輪強降雨,北京建工市政路橋養護集團提前啟動防汛應急預案,18支防汛搶險隊伍提前備勤,隨時處置路橋積水。

  養護集團進一步加強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頻次,確保對險情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對防汛工作重點的下凹式立交橋、泵站、易積水點,提前布控力量,一旦積水超過27厘米,配合相關部門果斷採取斷路措施,並及時投入搶險,保障迅速恢復道路通行。山區公路防汛是重中之重,養護集團嚴格落實汛期地質災害隱患點段巡查盯守制度,對隱患路段分段、分片進行巡查和路口值守,嚴格執行“一看、二勸、三斷”的工作機制,避免車輛進入危險區域。

  昨天9時10分,通州區張鳳路積水超過27厘米,養護集團一公路處出動10名搶險人員、機械設備3台,展開緊急搶險作業。9時32分積水清理完畢,道路恢復正常通行。9時26分,順義區順平南線京承鐵路橋下積水30厘米,養護集團二公路處出動5名搶險人員、機械設備1台,展開緊急搶險作業。9時38分橋下積水清理完畢,交通恢復。

  截至昨天10時,北京建工市政路橋養護集團共備勤2379人、機械設備689台套,出動巡查人員157人、巡查車輛70台,重點部位提前布控132處,提前布控人員764人,提前布控車輛設備209台。出動地災巡查人員106人,出動地災巡查車輛51台,設置路口值守點151處,出動路口值守人員320人,出動路口值守車輛143台。

  京藏高速東輔路南段雨水干線試運行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 通訊員 尚穎)京藏高速公路東輔路(七辛中街-南沙河)雨水干線工程是新一輪回天行動計劃重點項目之一。目前,該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南段雨水干線已實現通水試運行。項目將有助於解決沿線地區排水問題,保障朱辛庄區域防洪、排水安全,同時為東側諾誠健華等藥企地塊開發利用提供保障。

  項目相關負責人鄭寶興介紹,工程建設內容包括1950米的暗涵工程、渠道工程、景觀綠化工程等,目前施工已接近尾聲。施工現場,因近期遭遇幾場大雨,高2米、寬8米的雨水方涵內已存有20多厘米積水。“下雨時,方涵會收集南至北清路、北至定泗路、西至京藏高速東輔路、東至回昌東路約2.7平方公裡的雨水,通過建設的雨水干線排放至南沙河。”鄭寶興介紹。

  通水后,項目還將對工程進行為期半個月的運行測試,測試穩定后再進行綠化改造提升。項目投用后,雨水干線排水能力是原有雨水排放系統的4倍,將滿足“5年一遇”排水標准。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