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闊別多年華麗轉身 百年大華電影院變身城市表演藝術中心

2022年07月04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池夢蕊)位於東單黃金地段的大華電影院,有著悠久輝煌的百年歷史,曾是老北京人心目中首屈一指的影院。2008年停業之后,進行了全新改造,如今“華麗轉型”成為一座集演出場所、文藝團體、演出經紀機構三位一體,同時擁有歌劇廳、戲劇場、環型劇場、實驗劇場、天空劇場、音樂廳,以及十余個排練廳和多個公共藝術空間的綜合藝術機構——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六月底,隨著開幕話劇《科諾克醫生》上演,拉開了中心投入試運營的帷幕。

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前身是名聲斐然、歷史悠久的大華電影院,建筑本體始建於1926年。由於建筑結構老化,2008年后暫停使用,開始進行全方位的改造。2020年,易立明團隊接手。身為著名舞美設計師、導演的易立明親自擔任改造設計師,對建筑內部進行了功能性的全方位改造。

記者在現場看到,完成改造后的藝術中心內共有六個表演空間——一個是在原來電影院主廳基礎上改造的歌劇廳,有著鏡框式舞台、可升降樂池、上下兩層530個座位的觀眾席﹔戲劇場T台形式的舞台三面都有觀眾席,可容納290余人,既能讓觀眾有近距離的沉浸式感受,同時也給表演留出了很多的可能性﹔舞台有點像古羅馬劇場的環形劇場,有197個座位,不僅可以演出小劇場戲劇,還可以進行小型演講類活動。除上述三個有固定觀眾席和舞台的表演空間,還有音樂廳、露天演出的天空劇場和實驗劇場三個更加靈活開放的表演空間。

此外,中心內還有十余個大小各異的排練空間,可以隨時“變身”為各種不同功能的藝術區域以及咖啡廳、畫廊等不同功能區域。中心內的人員活動路線充分考慮到觀眾、演職人員以及內部工作人員的不同需求,既做到了讓大家在一個空間中便捷行動,同時又避免了不同劇組、不同表演空間不必要的交叉,真正體現了寸土寸金的價值。

改造設計師易立明介紹,“以人為本”的概念體現在了設計的方方面面細節當中,連衛生間這樣的細節也不放過。大華城市表演藝術中心每個表演空間都帶有化妝間、排練廳和衛生間,無論從觀眾角度還是從演職員角度,都非常方便﹔而且公共衛生間不僅考慮到了女性觀眾比較多的需求,甚至預留出了排隊等候的空間﹔演員化妝間裡則不僅有獨立的衛生間,還有淋浴房﹔還為藝術家們准備了會客室和特殊通道,充分體現出了對藝術家的尊重。

此外,中心毗鄰協和醫院,附近還有同仁醫院、北京醫院等多家著名醫療機構,為了突出環境特色,在劇場裡跟觀眾一起共同探討人類生命的價值取向,易立明專門策劃了“醫學勝利三部曲”——《科諾克醫生》《弗蘭肯斯坦》和《我是哪一個》,折射出對當今醫學、科技、經濟、藝術等不同領域的思考。

率先改編推出的《科諾克醫生》已經首演,這也是藝術中心在進行了長達兩年的內部改造和測試演出歌劇《茶》和話劇《小院故事—我們的藍朋友》后,進入試運營周期的首部話劇公開演出。后續,《弗蘭肯斯坦》《我是哪一個》將陸續登錄舞台。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