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開工!“接訴即辦”老舊小區裝電梯 “主動治理”破解居民出行難

2022年07月01日11: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上下樓,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事小,卻與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密切相關。西城區陶然亭街道切實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背景下,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接訴即辦”“每月一題”,遵循“業主自願、政府引導、規范實施、保障安全”原則,依托黨組織服務群眾項目,積極推進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工作,讓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門口提檔升級。

老樓加梯 為居民幸福加碼

6月30日,龍泉社區裡仁東街小區加裝電梯和爬樓器開工典禮正式舉行,西城區住建委主任劉戍東,陶然亭街道工委書記史鋒、街道辦事處主任呂世及等相關領導和裡仁東街小區居民代表及施工方負責人參加,共同見証這一喜悅時刻。

“大家盼望已久的電梯、代步器的安裝工程今天終於開工了,真的是非常高興。”開工儀式上,裡仁之家物管會主任、臨時黨支部書記濮存慧高興地說道。

劉戍東表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是區裡的民生工程,在區相關部門和街道、社區各方努力下,今天的成果來之不易。他強調,施工單位要統籌好疫情防控和施工建設,保質保量地做好各項工作﹔在施工過程中要因地制宜,根據每棟樓的實際情況,切實解決居民訴求。並希望居民理解施工過程中給大家生活帶來的暫時不便。

史鋒表示,街道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在區住建委、區教委主管部門和產權單位的大力指導和協調配合下,與龍泉社區、裡仁之家物管會、龍泉社區第一黨支部、小區居民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積極推進了加裝電梯、代步器項目的落地。下一步,街道還將繼續推進該小區外保溫節能改造、屋頂防水等工作,不斷提升老舊小區居民生活質量。

儀式上,小區居民還將寓意“瓜熟蒂落”的西瓜送給施工方,送上一份夏日清涼的同時,也表達了自己的喜悅心情和美好期盼。

黨建引領 為居民排憂解難

“現在歲數大了,有時候一兩個月都出不來一次門,去趟醫院得請人抬輪椅下去。”“孩子心疼我們,想接我們去別的地方住,但在這住了幾十年了,早就有感情了,等以后實在走不動再說。”裡仁東街小區有3、5號兩棟樓,建成於上世紀80年代,為6層建筑,共有12個單元、168戶居民,建成初期就沒有電梯。隨著居民年紀的日漸增長,小區三分之二以上的住戶都在60歲以上,“上下樓出行難”成為了不少老人的心病,居民們加裝電梯的需求日漸迫切。

小區居民通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代表委員提案、居民議事協商會等多種渠道表達了加裝電梯的迫切意願。基於此,陶然亭街道充分發揮黨組織統籌協調能力,依托“吹哨報到”機制,協調產權單位、職能部門、施工單位、小區物管會和臨時黨支部、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研討加裝政策和實施方案,通過召開居民代表議事會、樓門長座談會、上門入戶宣傳動員等多種途徑,最終就加梯方式、居民集資比例、電梯購置安裝費用、后期運行維修模式等事項統一意見,達成共識,做到“民事民議、民事民決”。

凝心聚力 為居民圓夢紓困

加裝電梯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由於小區建筑條件限制,街道、社區、居民與施工方通過技術攻關、反復研討和逐個協商,最終形成了可行的施工方案,通過連廊方式安裝電梯。但這樣一來,加裝費用也大大增加,超出了政府補貼金額。但小區居民表示:隻要齊心協力,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小區2-6層的居民團結一致,共同出資用於加裝電梯。街道也從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中出資支持電梯建設。

同時,為了保障工程順利進行,小區居民團結一心,主動騰空本不寬裕的院內場地、車棚空間,共同克服停車難題,給施工隊伍創造作業條件。

爬樓代步器效果圖

如今,裡仁東街5號樓加裝電梯工程正緊鑼密鼓進行,預計將於9月底正式建成運行。3號樓由於場地條件無法安裝電梯,便採取了安裝爬樓代步器的方式,雖然不如電梯方便,但也切實解決了高層老人上下樓的緊迫問題。

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對完善住宅使用功能、適應新時代發展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質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陶然亭街道將繼續以黨建引領提升社區治理效能,讓居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張陶然、李小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